时政" />

最强降雨袭击湖南:11天平均累计降雨量270毫米

作者:周月桂 来源:湖南日报"> 时政
2017-07-05 08:34:00
分享

省气象局气候中心7月4日发布信息称,6月22日至7月2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袭击湖南,强降雨带盘踞湖南境内长达11天之久,过程强度指数达历史第一高值,持续时间位居历史第二高值。

据省气象局气候中心统计,6月全省平均降雨量达397.4毫米,比1998年还多了近55毫米,居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一高位。尤其是从6月22日开始的这轮强降雨,雨量大、历时长、范围广,导致河流水位上涨快、洪水峰高量大。本轮降雨持续时间达11天,强雨带由北向南覆盖全省,随后又摆回湘中。这11天全省平均累计降雨量为270毫米,累计最大降雨为浏阳市玉泉站830毫米。

省气象局气候中心主任廖玉芳分析,6月的持续强降水是南北两支稳定气流在湖南上空强烈汇合的结果。一方面,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较常年同期偏西偏南,使得来自南海以及西太平洋的暖湿气流沿着副热带高压外围源源不断输送至我省上空,为我省降水提供充沛的水汽来源;另一方面,欧亚中高纬度在贝加尔湖一带维持稳定的阻塞高压,引导小股冷空气不断南下,最后受阻于副热带高压的西北侧,与西南暖湿空气交汇,形成了持续的强降水。(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蒋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