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湘江长沙段水位创新高的背后:“四小河”是主因

作者:李慧 刘玉先 张英 来源:红网"> 时政
2017-07-05 08:32:00
分享

6月22日以来,湖南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强降雨总量之多、范围之广、强度之大、历时之长,洪峰水位之高、超历史河段之多均为历年罕见。

这其中,湘江长沙站水位尤为引人关注,39.19米、39.47米、39.51米……7月3日,湘江洪峰一次次刷新着长沙水文站的历史记录。

最高水位39.51米,超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0.33米。如此短的时间,湘江长沙站水位为何会这么高?主要原因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今天下午,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湖南省水文局副局长宁迈进。

“这期间,湘江流域降水时间长、降水范围广、降水集中、暴雨强度大,湘江流域全线干支流有9个水文控制站超历史水位。”出现这样的情况。宁迈进解释,一方面主要是湖南境内强降雨导致,另外就是湘江上游广西也向湖南输送了不少流量,每秒达到5300立方米。

除上游来水很多之外,这期间长沙段“四小河”(浏阳河、沩水、捞刀河、汨罗江)流域,降雨量也是超级大、而且持续时间长,除汨罗江发生历史第三的洪水外,另外三条河流均超历史最高水位,超50年一遇,“四小河”加起来流量达15000立方米每秒。“洪峰叠加、洪水合流,并与湘江干流互相形成顶托之势,因而湘江长沙段水位居高不下。”

一组数据最能说明问题,据省防指通报,6月22日以来的这11天里,全省平均累计降雨量为270毫米,其中长沙市452.0毫米、岳阳市387.0毫米、娄底市375.7毫米,累计最大点降雨为浏阳市玉泉站830毫米。两组数据中,长沙均排名第一,长沙平均降雨量几乎是全省平均雨量的2倍,而最大点降雨浏阳市玉泉站则是高达830毫米。

随着这几天天气的好转,长沙段水位也在缓慢回落,接下来,防汛的重点在哪?宁迈进表示,目前防汛重点主要集中在湘江中下游和洞庭湖区,前一个洪峰已过长沙,后一个洪峰预计明天中午左右过长沙,此次洪峰过境时湘江水位将不会在原水位上上涨,只是湘江长沙段水位退水稍慢。预计4天后湘江水位将退出警戒水位,而洞庭湖城陵矶水位退出警戒水位预计还需7-10天时间。(记者 李慧 刘玉先 张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