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住建领域防汛救灾突出危房安全排查等4大重点

作者:陈淦璋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05 07:30:43
分享

住建领域防汛救灾突出4大重点

分别是:内涝治理、施工现场安全、危房安全排查、风景名胜区安全排查

华声在线7月4日讯(记者 陈淦璋) 记者今天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该厅向全省住建系统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住建领域防汛救灾突出4大重点,并切实抓好防汛责任制的落实和信息报送工作。

省住建厅指出,首要是抓好内涝治理。对因大面积硬质铺装导致易发生短时径流量突增的地点(如广场、大型商场周边等)、城市立交桥下、地下构筑物、棚户区等重点区域,强化排涝措施,增加必要的强制排水设施和装备。

抓好施工现场安全。对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的施工工地、工棚宿舍等,要提前有效进行防范,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督促及时整改消除。建筑施工项目复工前,要督促开展隐患自查自纠,重点对深基坑、高边坡、建筑起重机械、施工围墙等重大危险源进行全面排查,安全问题隐患不消除的不得复工。

抓好危房安全排查。各地要以社区为基本单位,逐个小区、逐栋房屋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其中房屋主体结构损坏严重、建筑年代较长、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严重、违法违章建设的居民住宅,以及位处山边、水边、地质灾害易发区、煤炭采空区等的危险房屋,要重点进行排查。

抓好世界自然遗产和风景名胜区安全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景区,要视降雨情况及时关闭景区,禁止接待任何游客,直至险情、隐患排除。遇有险情要及时疏导景区内的居民及游客。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景区,应及时向当地国土部门报告,并预防次生灾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