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五国”教育届专家郑州聚首 共议“务实合作与国际化办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04 13:06:22
分享

“金砖五国”教育届专家郑州聚首 共议“务实合作与国际化办学”

活动现场。(齐馨 摄)

“金砖五国”教育届专家郑州聚首 共议“务实合作与国际化办学”

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在郑州拉开帷幕。

“金砖五国”教育届专家郑州聚首 共议“务实合作与国际化办学”

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在郑州举行。

7月1日-3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承办的2017 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在在郑州举行。

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金砖五国”的教育部官员,56个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成员高校的近200名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务实合作与国际化办学”主题展开对话。

本次大会被誉为河南省高等教育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盛会。

会上,各国教育界代表共同签署了《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管理董事会章程》、《金砖国家网络大学2017-2018年行动计划》等重量级文件,并发布了《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郑州共识》。

2日上午,中国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副司长王慧,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校长刘文锴等出席开幕式。

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副校长、金砖国家网络大学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马克西姆·霍米亚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十分认可河南的国际交流合作。近年来,中俄两国在校际交流、院际合作的形式是多样的。本次金砖国家网络大会论坛将 “金砖五国”的教育界友人汇聚一堂,大家各抒己见,分享人们对全球化的感受与见解,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国际交流平台。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在致辞中说,本次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对加强河南与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扩大对外教育开放意义重大。近年来,结合河南省实际,制定了河南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积极引进境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中外合作办学,先后获批了3所本科机构和68个本科项目;积极推动中外合作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联合国内外知名大学在河南合作举办高水平大学,努力实现河南高等教育的局部高端突破;高度重视留学工作,启动了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大力推进汉语国际推广。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表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是全球化时代金砖五国积极整合利用高等教育领域学术资源、拓展国际交流平台、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共同选择。华水愿与各成员高校一道,努力探索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务实合作的新途径,为金砖各国的战略决策咨询、拔尖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提升、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会议议程包括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全体大会、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国际理事会会议、成员高校校长圆桌会议、优先合作领域国际专题工作组会议、国内协调委员会会议等,就成员高校间的学分互认、本硕博层次的学生交流与联合培养、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3日,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闭幕。中国、俄罗斯、南非、巴西、印度等“金砖五国”的5位代表在签署《2017年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年会郑州共识》,标志着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成员高校相互信任、紧密合作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据介绍,2015年以来,金砖五国高等教育领域的两大合作组织——“金砖国家大学联盟”和“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相继成立。

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是金砖国家高等教育多边合作的一大机制,中方入选的高校有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东北林业大学、复旦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大学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11所高校。(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齐馨)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