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收好这份汛期私家车用车指南

作者:毛传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04 11:02:29
分享

6月中下旬以来,湖南多地连降大雨,除了江边险情、城市内涝,城市用车也面临考验。潇湘晨报记者向广大车主整理提供《汛期私家车用车指南》,希望为市民汛期用车提供帮助。

用车前确保车内的装备完善

通常情况下,城市出现内涝应尽可能减少出行。如一定要驾车外出,要先确保车辆基本情况和车内装备完善。

首要装备便是雨刷,如发现雨刷有震动和异响等不正常现象,应马上更换。

同时,提前了解实时路况,选择最合适的出行路线。尽量能避开涉水路面,如无法避免,应先观察水深情况再选择通过。如水位到前保险杠或轮胎1/2处就存在涉水危险,应选择距离最短、水位最浅、水流最缓及水底最坚实的路段通过;2/3处已是最大限制,建议放弃涉水通过。

此外,在驾驶员触手可及位置放置安全锤和抹布,以备不时之需。

【提醒】

如水位接近汽车最大涉水深度,可在前保险杠上捆绑较宽的木板,然后用低速行驶。其次,尽量加大汽车重量,以减少水对车的浮力和增加车轮附着力。使用安全锤时,要让安全锤的尖端和玻璃呈90度夹角,玻璃才易碎。

涉水行车应提前观察用车时

涉水行车和日常行车并没有特别的要点,提前观察、选择好参照物即可。

如果开的是轿车,水深不超过车轮的1/3,SUV水深不超过车轮的1/2,都可以安全通过。判断可以安全涉水后,入水时要慢,防止水侵入发动机进气口,入水后要保持匀速。还可根据车外的水波推出的距离调整车速,如超过1.5米则说明车速过快了,水可能进入发动机进气口。

在涉水时,除观察水深外,还需与前车保持距离,还应避免并排行车及避让对面来车。

【提醒】

车辆如果在水中熄火,切不可再次启动。涉水停车后,应保持发动机空转数分钟,烘干发动机上的水和潮气。必要时可选择倒车通过,但此方法多用于野外越野。

用车后确保车内无水渍残留

汛期过后,“泡水车”的问题来了,但泡水车辆并不代表报废。

一般车辆被水淹没后都要清洗维修,根据淹没的情况、淹水的深度不同,维修的情况也不同。但车辆进水后导致车载电脑、内饰、座椅等外围部件损坏,保险都可以赔付,前提是需购买车损险。

如车辆在行驶中发动机进水,发动机大修。如车辆停放着被淹,根据淹没情况确定。车辆内饰、地板被水泡过后,一般都需要更换。车辆电动座椅如进水,则要考虑更换座椅电机、座椅调节控制开关。真皮座椅先要清洗,没有变色和变形的话可继续使用。

同时,清洗泡水车辆污渍后,应将全车烘干或晾晒,确保车内没有水渍残留,避免发霉生锈。

【提醒】

车辆清洁完毕后,要打开空调,让车厢内的水蒸气通过空调系统排出车外。其次,底盘部件涉水时易造成润滑油变质,涉水后要加强对底盘部件进行润滑油保养。

链接

合理购买使用保险很重要

问题一:车辆水中熄火后,再次启动车辆肯定不赔?

保险公司:如果您买了涉水险(发动机特别损失险)是可以进行理赔的,但条款规定有20%左右的免赔率,想获得100%的赔付,还需要再购买涉水险的不计免赔(与车损险的不计免赔为两个险种)。

问题二:停驶车辆被水泡,没启动车辆会怎么赔?

保险公司:这种情况下可以通过车损险进行理赔。可使用保险公司的拖车服务把车辆运到相关保险公司最近的定损点。

问题三:行驶中被水泡车辆,保险公司会如何理赔?

保险公司:要根据车辆具体损伤来进行理赔。根据保险条款,对于发动机进水后导致的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除发动机之外,其他部分的汽车损伤如内饰、电脑板等,将视具体情况认定责任理赔。

问题四:遇到水困,砸窗逃生,事后玻璃可以赔付吗?

保险公司:无论是逃生还是其它情况,如果没买玻璃单独破碎险,自行从车内砸破玻璃,保险公司是不予赔付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