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男童坠塘后昏迷 跨三城警民接力开辟生命通道

作者:陈诗娴张树波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04 10:30:45
分享

益阳男童坠塘后昏迷 跨三城警民接力开辟生命通道

交警为溺水小孩转院开路。警方供图

连续两天的晴朗天气,部分地区防汛紧张形势有所缓解,但救灾仍在继续。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派出7个督察组前往各市州指导救灾,受灾群众也在积极自救。更有不少热心人士和企业为救灾助力,比如那些接力护送溺水男童的市民和警察,比如送上救灾紧缺物资的爱心企业。

这是一场跨越三个城市的爱心接力,从益阳到娄底,再到长沙,溺水男童的遭遇牵动着无数陌生人的心,他们纷纷伸出援手,为他开辟了一条生命通道。

本报记者陈诗娴张树波长沙报道

7月1日,在益阳安化县高明乡,6岁的小英和弟弟小森不慎跌入村里的池塘。村民将两人救起时,小森已不幸遇难,而昏迷的小英情况也不容乐观。家人将小英紧急送往娄底的医院,途中因洪涝灾害,多处路段无法通过。得知小英的情况后,沿途的车主纷纷当起了爱心接力车。

2日,小英又被紧急送往省儿童医院。在前往长沙的高速上,家人联系上长沙交警请求帮忙。在交警指挥中心调控下,救护车刚下高速就得到警车牵引,原本需40分钟的路程20分钟就到达。

爷爷忙修堤坝,两小孩不慎坠塘

7月1日早上5点,在益阳安化县高明乡,6岁的小英和弟弟小森早早醒来。见两人不愿继续睡觉,爷爷刘合来便带着两人来到村里池塘边。

因连续多日下雨,村里的池塘有一处溃堤,刘合来忙着修补时,突然听到两声扑通声,小英和小森落水了。他立马冲了过去,但湍急的水流将小英和小森带往了更远处。听到刘合来的呼喊声后,多位村民立即赶去救人。村民刘和平跳入水中,在距离池塘六百米处的水库中,将小英和小森救出。不幸的是,小森被救出时,已无生命体征。而被救出的小英也面色苍白,昏迷不醒。

送医途中遇阻,爱心车接力护送

小英的叔叔刘建华告诉记者,小英被救出后,原打算送往长沙就诊,但从益阳安化到长沙的中途,必须经过宁乡,因连续大雨天气,宁乡部分路段交通因洪涝或滑坡中断了。

家人当即决定,将小英送往娄底的医院,但前往娄底的路途同样困难。沿途的司机得知情况后,纷纷当起了爱心接力车。“听到我们车里有个要送医的小孩,车主都二话不说,立马帮忙。”刘建华介绍,从老家出发到娄底途中换了5辆车,“大家都在为小英争取时间。”在爱心车主接力下,10个小时后,小英被送往娄底市中心医院。

经过一晚上观察,情况仍不容乐观,家属又联系了湖南省儿童医院。

7月2日上午,省儿童医院的急救车从长沙出发,因市内多处路段积水交通管制,一个半小时后,急救车才开上高速。

“接到孩子后,幸好高速路上没有堵车。”刘建华介绍,得知救护车在城区用了很长时间,家人立马联系长沙交警部门请求帮忙。救护车刚下高速,岳麓区交警大队的民警就在路口等待。在警车的牵引下,沿途的小车也纷纷让出通道。因猴子石大桥交通流量大,岳麓交警随后牵引车辆经湘府路大桥过江,天心交警则在湘府路大桥西口接应,将救护车快速牵引至省儿童医院。

“特别感谢这一路上的好心人,还有医院和交警,没有他们,孩子也不能及时得到治疗。”在采访中,刘建华不停重复着感谢两字。

进展

男童仍未度过危险期

“小孩目前还未度过危险期。”刘建华告诉记者,这两天里人一直守在重症监护室外,希望小英尽快苏醒过来。

7月3日,记者从省儿童医院了解到,小英仍未脱离生命危险。“现阶段治疗,一是对症的呼吸支持,二是对脑的保护,脱水降颅压治疗,还有就是抗感染。”主治医生赵医生介绍,小英属于失足后溺水导致的缺血缺氧性脑损伤。送医当天,医院还为小英做了心肺复苏,暂时是抢救了过来,但小英还需进一步治疗。 记者陈诗娴张树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