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经涵洞奔向下游村庄 长沙望城投放4台重型车堵住出水口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04 10:39:34
分享

洪水经涵洞奔向下游村庄 长沙望城投放4台重型车堵住出水口

7月3日,长沙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岳临高速下的涵洞处,抢险队利用起重机将渣土车吊入水 中阻断洪水。图/记者华剑

长沙望城团山湖垸和李家湖垸交界处,洪水主要通过两个通道向下游流动:临岳高速下的涵洞以及一处被洪水漫过的道路。

当地通过投放4辆重型车,成功将涵洞堵住。在被洪水漫过的路段,数百名官兵与当地村民一起,用手传沙袋的方式建筑一个子堤来阻挡洪水去路。

本报记者曹伟实习生张弈宇长沙报道

“往左一点,再来一点。”7月3日下午2点多,在长沙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岳临高速下的涵洞,上游来的洪水不断通过涵洞向下游的村庄流去。望城区政府组织的抢险队利用起重机将一辆大型挂车的钢板不偏不倚地放入涵洞前的入口,洪水的去路被挡去一大半。现场人员忍不住鼓起掌来。

抢险队经过专家论证,先后在此处吊入四辆重型车,经过约7个小时的努力,成功将洪水通往下游的通道阻断。

上游洪水通过涵洞流向村庄

7月2日至3日,潇湘晨报记者先后两次来到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记者在现场看到,村庄里一些地势较低的房屋一楼已经被洪水淹没。

一些当地居民聚集在大堤上,旁边堆放着他们抢救出来的财物。

“上一次发这么大的水还是在1969年。”居民熊旺称,当天晚上接到撤离通知后,已经根本来不及转移财物,他是事后涉水返回家中用推车推出了一台电冰箱和洗衣机。

大部分居民彻夜未眠,有的在下半夜和第二天早上又返回家中抢救出一些财物。

重型车相继入水堵住出水口

7月3日上午,潇湘晨报记者来到岳临高速上涵洞的正上方,现场抢险队伍已经在进行施工。一辆百吨级的汽车起重机停放在此,后方还停放10多辆后八轮的渣土车和两辆挂车。

涵洞口的水流依旧湍急,一般沙包丢入此处很快就会被冲走,抢险队伍决定先将一辆挂车平板吊入水中。11点左右,汽车起重机启动,将一块长12米的挂车平板吊入洪水中,但对涵洞处的水流依旧没有形成有效阻挡。下午1点,根据现场情况,现场人员决定,用起重机将两辆渣土车吊入水中。臂长50米的起重机再次启动,试图将一辆满载卵石的渣土车吊往涵洞口南侧的位置,车身加上卵石重量达到40吨。起重机起重臂将渣土车吊起,一点一点移动,岸上的人员则通过系在车上的绳索拉动对车辆位置进行微调。

一辆渣土车入水后,洪水通过涵洞口另一侧流去,随后另一辆渣土车也入水,堵在了涵洞口的另外一边。两辆渣土车入水后,涵洞上方的水位也慢慢被抬高。下午2点20分,一辆挂车平板被吊起,覆盖在之前放入水中的两辆渣土车上。“往左一点,再来一点。”在现场人员的指挥下,起重车司机姚作成功将挂车平板放在涵洞正中央。在挂车平板入水后,车身大部分露出水面,洪水只能通过车辆间的间隙向下流动,流量已经明显变小。

截至昨日下午6点,记者从现场人员处了解到,涵洞处洪流已基本被堵截。

应对

费用未约定,“先抗洪再说”

在去年,在岳阳华容也采用过用渣土车堵溃口的方案,不过当时是有敢死队司机开车将车辆开入溃口处,在车辆快入水时跳车。

长沙市水务局综合科科长刘兵称,此次堵截方案是通过专家和政府相关部门商议后作出的,团山湖垸涵洞处并不是溃口所在地,只是洪水流经之地,上方是高速道路,能够支持大型机械进行施工。

“不要看着这些车辆可惜,如果不进行堵截,下游涨水一米,损失的不是这么一点点。”

望城区城管局一工作人员称,他们此次一共调集了3个公司的10多辆渣土车用于抢险。被吊入水中的渣土车属于长沙市望城区蓝天渣土砂石运输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朱志为称,望城发生洪水灾害后,公司暂时停止了业务,调集所有车辆全部投入了抗洪抢险。

朱志为说,目前还没有与政府部门约定相关费用,“先抗洪再说。”朱志为说。

7月3日,记者从望城区民政局了解到,望城已设置了15个居民安置点,并开放所有学校对受灾居民进行安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