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男孩高考609分理想是学医 患病多年还未填志愿便离世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04 10:44:48
分享

19岁男孩高考609分理想是学医 患病多年还未填志愿便离世

芷江男孩杨仲林。

与病魔抗争近七年后,19岁男孩杨仲林还是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前几天,高考放榜,杨仲林考了609分(理科)。遗憾的是,他已来不及填报志愿,也无力翻开人生的下一篇章。

离开前,杨仲林留下了最后的心愿:捐出自己的眼角膜和遗体。或许,这是他延续生命的另一种方式。

本报记者储文静通讯员杨华山欧佩怀化报道

近日,因病经抢救无效,怀化芷江板山乡19岁男孩杨仲林离开人世。就在几天前,杨仲林得知自己高考考了609分。站在人生第一个里程碑前,他没来得及享受胜利的喜悦,也没来得及完成大学志愿的填报。

离开前,杨仲林躺在病床上跟父母说,“如果治不好,希望能把眼角膜和遗体捐出去。”他说,学医是他的理想,既然完成不了,希望能给医学研究做些贡献。

他的愿望考医科大学当一名医生

“他是个让人心疼的孩子。原以为他能实现自己的心愿去高校读医学,却没想到生命结束得太快太快。”7月3日,班主任杨华山提起杨仲林,禁不住再次流泪。杨华山介绍,杨仲林平时读书很努力,成绩也非常优秀,可惜一直被病魔缠身。

杨仲林是个典型的农家孩子,听话懂事,乐于助人。2010年秋,正在读小学的杨仲林突然得了一场大病,辗转到长沙、武汉等地的医院进行治疗。最终,经湘雅医院确诊为罕见的“免疫性粒细胞缺乏症”。治疗期间,花费了巨额的医疗费用,让经济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背上沉重的债务。

“杨仲林很懂事,求学欲也很强,病情一好转就继续学习。”杨华山说,高中三年,杨仲林几乎每学期都要去湘雅医院一两次,但未能彻底治愈。父母担心他的身体,就在芷江一中旁租房陪读,照料生活。

治疗的痛苦是常人难以忍受的,但杨仲林始终乐观坚强,顽强地与病魔抗争。“看到他这么努力,我们忍不住帮他补习,学校也给他申请国家助学金。”杨华山回忆,杨仲林曾经说过,他的愿望是考医科大学,将来做一名医生,“可能他自己深知病痛的折磨,所以才想帮更多的人减轻病痛吧”。杨华山介绍,杨仲林的成绩一直很优秀,总是名列前茅,“他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他的遗憾来不及填志愿便昏迷了

高考前两天,杨仲林开始发烧。“我们都很担心他的身体状况。”杨华山说,高考那几天,杨仲林都是打完针,再进考场考试。

高考结束后,杨仲林和父亲杨必富去湖南中医附一住院治疗,待病情好转就回家了。6月24日,高考成绩公布,带病高考的杨仲林考出了609的高分。“我们都为他高兴,真是太不容易了。”杨华山说。

没想到两天后,杨仲林再次高烧,住进了芷江县人民医院,又因病情恶化引发全身弥漫性出血。

“他说自己最想报的是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因为他每年都去那治病。”杨华山回忆,29日上午,他来到芷江县人民医院找杨仲林填志愿,可还没填完,杨仲林就昏迷了。

“如果我的病治不好,希望能把眼角膜和遗体捐出去。”病床上,弥留之际的杨仲林面对泪如雨下的父母和老师,虚弱地说,“此生虽不能学医,但希望能为医学研究做些贡献。”

6月29日中午,经抢救无效,杨仲林告别挚爱的亲人,永远地离开了。

为完成儿子的遗愿,杨必富和家人在悲痛之余,联系到怀化市红十字会,签订杨仲林的《遗体角膜捐献志愿书》,同意将儿子的遗体捐给医疗事业。“希望通过角膜和遗体捐献,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接到怀化市红十字会的通知,怀化爱尔眼科医院三位医疗人员迅速出发前往芷江县人民医院。在杨仲林亲友的见证下,医生取下他的眼角膜。

或许,这是杨仲林在以另一种方式实现自己的梦想,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生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