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红利期海淘行业加速发展,独立平台弹性供应链成竞争优势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04 10:10:10
分享

2017年第一季度恰逢行业“4.8税改”一周年,同时3月相关部门出台新税改政策,跨境电商行业继续健康有序发展。税改政策冲击下,独立型跨境电商平台需从细分领域入手寻求更大发展空间。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Q1中国跨境电商市场研究报告》主要对2017年第一季度跨境电商领域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用户红利期跨境电商平台加速发展 洋码头市场份额为独立平台第一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海淘用户规模手机地图市场用户规模达0.41亿人,增速高达78.3%,2018年用户规模预计增至0.74亿人。跨境电商市场交易规模也相应地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市场交易规模以23.5%的增速增至6.3万亿元人民币,预计今明两年交易规模增速仍能维持高点,2018年将接近9万亿元大关。艾媒咨询分析认为,近年国际间交流日益密切,跨境电商平台也加强海外招商引资,短期内平台交易规模仍然会快速增扩张。同时跨境电商市场正处于用户红利期,市场虽然由背靠互联网巨头的综合型电商平台主导,但并没有出现能明显垄断市场的企业,各平台应捉紧机会加速发展。

2017年第一季度恰逢跨境电商业界所称的“4.8税改”一周年,3月份的时候也有新的税改政策出炉。两项税改政策通过明确跨境电商的税制和合法地位,淘汰了过去因为免税产生的泡沫,打击了不平等竞争。目前跨境电商市场上剩下的企业主要为背靠互联网巨头的综合型平台和深耕跨境电商的独立型平台。在独立型平台市场上,洋码头和小红书分别以26.3%和24.7%的市场份额占据市场头两位。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独立性跨境电商市场,成立时间较早的洋码头及小红书凭借丰富的运营经验和各自主打运营模式,牢占市场销售份额头部地位。随着政府对跨境电商市场关注度提高,未来监管会趋规范化,强化平台打造和物流布置会成为未来竞争重点。

海淘用户个性化需求日盛 跨境电商平台发力供应链打造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海淘消费者除了对商品质量和正品保障度有要求外,还希望跨境电商平台能够覆盖更多商品品类。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除了美容彩妆、洗护用品、母婴用品三类目前海淘爆品,海淘用户对其他品类的商品都有愿意尝试或者增加购买的倾向。而关于海淘用户跨境电商平台选择考虑因素的调查显示,分别有57.5%和54.1%的用户对于跨境电商平台的选择受货品正品保障度和电商平台知名度影响,同时有46.5%的用户选择平台时看重货品丰富度。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消费者对海外商品认知的提高,希望能够购买到品质高且品类更为丰富的海外商品,但目前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商品种类仍待丰富,这也是跨境电商平台未来发展需要面对的难题之一。

关于平台使用方面,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81.5%的用户会持续使用独立型电商平台。其中33.8%的用户持续使用的原因是独立型平台商品种类丰富。海淘用户对于独立型跨境电商平台的满意度排名,洋码头则以8.0分高居榜首。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自建贝海国际物流系统的洋码头,以较为完善的物流配送及售后服务获取更高的用户满意度。

海淘用户个性化需求强烈,对多样化商品的需求日益增多,市场上的独立型跨境电商平台主要通过强化供应链打造来直击用户痛点。像国内第一家海购平台洋码头,通过独特的买手制商家运营模式、大数据+算法精准匹配和海外直邮+自建国际物流体系,把碎片化的全球供应链和用户个性化需求连接起来。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虽然碎片化全球供应链的打造,需要做到对国内消费变化快速反应,在内部管理和调控上存在一定的难度,但这是未来跨境电商行业竞争的重点所在。结合海外直邮的物流模式,中小型海外品牌产品能够通过更低的门槛进入中国市场,满足国内多元化商品需求。

跨境电商市场潜力巨大 供应链匹配海淘用户个性化需求成关键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政府各项政策的出台在推动跨境电商行业有序发展,不断规范行业的同时监管会趋于严格。对于跨境电商平台来说,市场规范会挤破行业泡沫,市场上剩下的企业要紧随中央政策引导,适时调整业务形式,才能够适应更加激烈的竞争。同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行,也是跨境电商平台发展的一大机遇。而为了解决海外个性化商品与国内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满足消费者个性化消费需求,各大跨境电商平台都在着力供应链打造,增强物流水平。海外碎片化供应链模式能够第一时间帮助海外中小企业降低进入中国市场的门槛及风险,扩宽中国消费者海淘选择丰富度,是未来强化供应链的一大选择。

另一方面,虽然目前背靠互联网巨头的综合型电商平台拥有更多流量资源,但市场上依然还没有出现或有预兆出现能垄断市场的企业,独立型跨境电商平台以小步快跑的姿态,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