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国产盾构机首次出口俄罗斯

作者:杨国强、胡清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时政
2017-07-04 09:58:00
分享

7月3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自主研制的国产首台出口俄罗斯盾构机DZ397装车发运,设备将应用于莫斯科地铁隧道施工。这是国产盾构机首次进入欧洲发达国家市场。

据悉,在俄罗斯使用盾构机最大的难点在于极寒的施工作业环境。铁建重工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开发了可耐-20℃低温的主驱动,并增加液压泵站、变频器等辅助加热系统,使设备完全适应俄罗斯极寒施工作业环境。为满足俄罗斯对进口设备的发运要求,铁建重工还制定了专项拆机发货方案,从发运工装、包装材料、排水防冻措施等多方面入手,使用-45℃防冻液对水气管路进行冲洗,防止极寒状态下密闭空间或死角内的水结冰膨胀造成设备损伤;同时使用金属防锈蜡预防长期海运过程中设备生锈,使用气相保护膜、蓝色缠绕膜等保证运输过程中的设备防护,从根本上保证设备到达施工场地后能够正常掘进。

作为铁建重工首台出口俄罗斯的盾构机,设备创新使用中俄文对照标识以及操作系统,符合中俄双方操作人员的习惯,实现了操作便捷性。 (杨国强、胡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