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式内衣藏冰毒被快递小哥识破 快递员有效举报可获奖励

作者:陈诗娴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30 10:47:46
分享

华声在线长沙讯 快递信息反复涂改、寄送人神情异常……快递小哥揽件时“火眼金睛”,及时察觉包裹有异,为警方提供有效违法犯罪线索。6月29日,长沙市公安局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召开表彰会,奖励22名向公安机关等部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的寄递物流从业人员。其中,在长沙雨花区某快递点上班的快递小哥高先生因协助警方在包裹中发现4克冰毒,获得奖金1000元。

6月28日,高先生介绍,去年8月的一天,高先生接到揽件电话,有人让他去高桥附近一家酒店客房收快递。“一名女客户要寄女士内衣,但却用锡纸包得严严实实。”高先生称,当时自己觉得奇怪,一件内衣为何要用锡纸包裹?在填写快递单时,女客户的表现加深了高先生的疑虑。“反复涂改收件地址,还看了看身边的男子。”高先生称,自己把该包裹带回公司后,立即向公司站点负责人报告并报警。经民警检查发现,内衣里暗藏4克冰毒。很快,警方根据高先生提供的线索,赶往酒店将两名涉毒人员抓获。

除了高先生外,天心区某快递点的工作人员刘先生协助警方破获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去年9月底,刘先生在长沙火车站送快递时,被两名男子拦下,称要寄一只鞋盒到泉州。刘先生说要打开鞋盒查看所寄物品,对方不耐烦地说,“就是鞋子和衣服,有什么好看的。”见对方态度蛮横,刘先生更觉得包裹不正常。回公司称重后,刘先生觉得包裹的重量似乎超过了衣服、鞋子的重量。“我和同事拉开衣服发现,里面有20多张身份证、50多张银行卡、网银U盾以及大量电话卡。”刘先生称,自己随后报了警。民警查看后,初步判断此事涉嫌电信网络诈骗。警方根据线索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

记者获悉,去年10月以来,长沙市公安机关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了寄递物流安全检查2695次,排查内部安全隐患958起。 记者陈诗娴实习生林逸凡

提供违法线索最高可获千元

华声在线长沙讯 6月28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获悉,快递员向警方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最高可获1000元奖励。

从去年5月起,长沙警方联合邮政管理局对全市快递员进行培训,提高辨识、发现违禁物品的能力。“禁毒民警会给快递员讲解易制毒化学品的知识,刑警、治安民警讲一些枪械知识。”长沙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副支队长陈劲介绍,快递员发现异常可拨打报警电话举报。接到举报线索后,警方不会公开快递员身份信息。

陈劲介绍,对举报人员的奖励分为三种:根据举报线索,公安机关抓获嫌疑人且证实涉及刑事案件,能进行刑拘、逮捕的,奖1000元;破案后发现是一般治安违法行为,进行治安拘留的,奖500元。举报企业没有落实3个100%的,奖200元。记者陈诗娴实习生林逸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