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校园"明厨亮灶"年底前全覆盖 家长扫码可看"后厨直播"

作者:刘璋景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30 09:37:18
分享

长沙校园“明厨亮灶”年底前全覆盖

直连市食药监局监管平台 家长扫码就能看“后厨直播”

孩子在学校食堂吃了啥?饭菜的原材料卫不卫生?家长们都很关心。以前,食堂后厨可是陌生人禁地,今后您只需要扫码就能看“直播”啦。

记者29日从长沙市食药监局获悉,今年暑假期间,长沙市将全力推进校内食堂“明厨亮灶”的建设,并连接到长沙市食药监局的监管网络平台。相关执法部门将对问题小餐馆、小超市进行“回头看”,对不符合条件的门店,该关则关,该转向则转向。

“明厨亮灶”怎么推?

学校食堂年底前要全覆盖

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建设是今年国家和湖南省实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一项创新内容。

长沙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能够实时直观地看到学校厨房食品加工制作环节、餐具清洗消毒、食品贮存等关键区域操作的全过程,促使食堂提高守法诚信经营意识,长沙市决定在全市校内食堂推行“明厨亮灶”。

根据方案要求,2017年底,全市所在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大型及以上餐馆、火锅店、烧烤店、自助餐厅“明厨亮灶”视频厨房、对接平台建设到位。到2018年底,大中专院校食堂、300以上的中型餐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规模养老机构食堂“明厨亮灶”视频厨房、对接平台建设到位。

当前,长沙正遴选一批基础设施较好的学校食堂作为前期推广单位,起到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对50以下的小型餐馆、小吃店、饮品店、快餐店、米(面)粉店和供餐人数50人以下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餐饮单位,将采取透明玻璃窗(或玻璃幕墙)、隔断矮墙等方式,向消费者展示粗加工、烹饪、清洗消毒等餐饮食品加工制作过程。

“明厨亮灶”什么样?

家长扫码就能看“后厨直播”

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主要针对这些学校食堂的售卖区、烹饪区、洗消区、粗加工区、配餐区等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安装互联网+“云摄像头”,以视频直播形式呈现在相关视频设备上,实现对食堂餐饮食品加工制作全过程的实时监督,向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展示餐饮食品加工制作过程。

长沙市食药监局表示,每个食堂后厨摄像头数量不得少于3个,摄像头会把厨师在厨房里的工作情况全程摄录下来,这些视频可存储也可调阅。“云摄像头”利用学校现有的线路和宽带以及电源,即可实现在电子移动终端上实时同步查看厨房操作。

今后家长和市民通过手机APP应用或者扫描任意一家学校的“二维码”,便可链接到该校的多路食堂视频资源,实时观看后厨实况,视频网页链接可以保存或分享。

家长如发现食堂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隐患,可拨打监督举报电话12331,根据问题大小,食药监部门将督促整改或立案查处。

小餐馆、小超市怎么管?

不合条件的门店,该关则关

针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环境恶劣;商家进货渠道混乱,甚至一些经营者直接从小作坊购进“三无”产品、过期食品等问题,长沙市将在今年暑假开展专项治理。

“重点核查清理校园内部学生食堂、校园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及向学校供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经营主体资格,严格主体准入,严禁学校食堂无证经营。”

长沙市食药监局食品消费安全监管处负责人戴理文介绍,全市各级食药监部门将对学校周边的经营单位进行地毯式的督查,监管的情况一一进入台账,并根据情况对没有达到要求的小餐馆、小超市进行分类。

暑假期间,监管部门还将进行“回头看”,对有条件进行整改达到许可要求的,督促整改办证;经营条件难以达到餐饮生产要求的,将引导转向经营。执证经营是合法经营的必要条件之一,没有取得经营许可证的,将一律关停。■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欧阳诗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