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收费公路去年减免过路费46.3亿元

作者:陈诗昂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6-30 08:05:00
分享

河南省收费公路去年减免过路费46.3亿元

“十三五”期间,我省高速通车里程将达到8000公里(资料图)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6月27日,省交通运输厅官方网站上一则公报格外引人注意:《2016年河南省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去年我省收费公路支出总额为602.6亿元。

这些支出都用在了哪?河南商报记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为大家揭开答案。

【公报】

减免过路费46.3亿元

公报显示:2016年度,河南省收费公路支出总额为602.6亿元。

支出中,偿还债务本金426.9亿元,偿还债务利息119.4亿元,养护12.7亿元,公路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3.3亿元,运营管理29.0亿元,税费11.0亿元,其他0.4亿元,分别占比为70.8%、19.8%、2.1%、0.6%、4.8%、1.8%和0.1%。

与此同时,去年河南收费公路共减免车辆通行费46.3亿元,其中,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减免27.4亿元,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17.0亿元,其他政策性减免1.9亿元。

总的来看,90.6%的支出用在了偿还债务本金和利息上,4.8%的支出用在了人员五险一金和工资、日常办公等运营管理上。

收费公路为何会有这么大的支出?这些支出都给出行者带来了哪些便利?河南商报记者就此走访了专家和相关部门。

【分析】

收费公路建设资金需求大

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认为,高速公路的确存在“收入差距”,但整体肯定亏损。收费公路亏损的一个主要原因是背负着沉重债务。而之所以欠下巨债,就是因为收费公路建设资金需求巨大。

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一些路段成本仅需1000多万元/公里,而到了2014年,我国四车道高速公路平均造价达到了7700万元/公里,是2000年的2.4倍、2004年的1.83倍。

截至2016年底,我省收费公路里程6611.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447.6公里,二级公路126.1公里,独立桥梁隧道37.9公里;河南省收费公路建设投资总额累计为3272.9亿元,其中,财政性资本金投入为392.5亿元,非财政性资本金投入483.5亿元,举借银行贷款本金2260.2亿元,举借其他债务本金136.7亿元,分别占比为12.0%、14.8%、69.0%和4.2%。

【现状】

公路建设仍需“补短板”

当前,我省路网还不够密、道路还不够通畅,尤其是“三山一滩”等贫困地区仍需继续加快公路建设,补上交通出行短板,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交通支撑。

“有些路,我们知道经济效益低,但为了让所有人享有道路出行的便利,共享社会发展成果,我们克服多少困难,也要去建设。”省交通运输厅财审处负责人说。

以正在建设的尧栾西高速公路为例,全长140多公里,仅隧道就有30多座,桥梁和隧道占到全长的六成多,平均每公里公路造价达1.2亿元。山区、偏远地区通车后,其通行费收入之低是可以预见的,但这条路必须修,因其贯穿伏牛山腹地,途经鲁山、栾川、嵩县、淅川四个国家级贫穷县。

“由于受交通条件的限制,我们当地人走不出去,外面的游客来不了,农副产品也很难往外面走,导致这个地方非常贫穷。” 嵩县常务副县长王九位说,守着大好山水旅游资源聚宝盆,却端着国家级贫困县的穷饭碗,修路就成了改变这一切的关键环节。而尧栾西高速在设计之初,就在全线乡镇和景区均设有上下高速路口,实现尧栾西高速与地方道路、景区的互联互通,便利的交通条件将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能够彻底改变当地贫困面貌。

【规划】

“十三五”期间补齐公路建设“短板”

“项目每增设一个收费站整个30年运营期约需增加1.5亿元费用,但是这样能让镇上的百姓5分钟就可以上高速。” 尧栾西高速项目负责人王伟认为,有些钱是必须要花的。

“我们报经省政府批准,本着有利于贫困地区旅游开发、对外交流、产业调整、区域协同发展的原则,调整了高速公路路网规划,吸引中铁建、中建、中交建、中铁等大型央企和社会资本参与,新增高速公路1980公里,绝大部分位于 ‘三山一滩’地区,为我省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十三五”期间,我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将达2200亿元,坚决补齐公路建设“短板”。其中,计划新建成通车高速公路1700公里以上,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8000公里以上;打通经平顶山、南阳、漯河、周口、信阳出海大通道;新改建干线公路5000公里,大中修6000公里,基本实现“县县通国道,乡乡有干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