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听写节目《汉字风云会》在安阳开录 敢和孩子比写字吗?

作者:张丛博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6-30 07:39:00
分享

汉字听写节目《汉字风云会》在安阳开录 敢和孩子比写字吗?

  节目录制现场

□记者张丛博

文化类综艺节目热度不减。6月29日,一档全新的汉字听写节目《汉字风云会》在文字之都安阳开始录制。参加节目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学五年级的孩子,旨在发起一次汉字书写能力的全民公测。大河报记者受邀观看了节目录制并采访了主创人员。

据悉,《汉字风云会》将于7月13日起每周四21:40在浙江卫视播出。

节目口号:比不过熊孩子,重新上小学

昨天下午,大河报记者观摩了现场录制并尝试跟着一起听写,发现一些小学生很容易写出的字词却让现场的记者们抓耳挠腮。题目非常接地气,很多平常感觉很顺手的字词忽然就变得犹豫起来,比如该是“哈密瓜”还是“哈蜜瓜”?该是“打钩”还是“打勾”?提笔忘字这件事似乎比想象的更为严重,也有一些并不是因为遗忘,而是当初就没学扎实。

节目组反复强调这个节目播出时的互动性,并有意向成人发起挑战,喊出了“比不过熊孩子,重新上小学”的口号。“听写节目有个特点,就是观众可能不是只看,而是会拿出纸笔同步听写自测。”节目总导演关正文说,五年级孩子所能达到的文字书写水平,差不多就是很多成年人现在的水平,加上成年人不常书写,输给小学生是很正常的现象,这会让观看节目变得非常有趣。

“它的教育功能是天然的,很多家长不让孩子看电视上网,但是他们会和孩子一起看这个节目,因为可以学习。”关正文表示,节目刚好是在暑期播出,非常适合全家一起边看边学,所以节目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更娱乐更有趣,让大家喜闻乐见。

一场轻松好玩的“文字游戏”

作为一档全新的汉字主题节目,总导演关正文并不希望大家将这档节目单纯地归类为文化节目,“任何电视节目都有文化内容,我们在内心还是想和一线节目看齐,和它们在同一阵营中竞争”。为此,《汉字风云会》很注重加入轻松的娱乐元素,更像是一场轻松好玩的“文字游戏”。

节目组的目标是满足全年龄段全社会观众的收视需求。除了字词生动实用,在录制现场,记者还惊喜于文化类节目努力创新所达到的娱乐性。担纲主持的浙江卫视主持人沈涛与来自开心麻花的添乱组合制造了超高频次的笑点。节目的出题官是一个会说话的机器人,时而卖萌时而耍宝,让节目全程充满欢乐。

主持人沈涛表示,综艺节目不能没有文化的积淀,但作为主持人,平时纸和笔远离了自己,他参加节目前特意做了一套汉字听写测试,发现命中率非常低。此次来到安阳,他特意探访了殷墟,被甲骨文深深震撼,“刻在甲骨上的汉字存在了几千年,我们也应该让更多的汉字刻在心里”。

并不冷僻但有些陌生的字词,你会写吗?

关正文认为,汉字书写能力是最基本的文化传承,汉语之美在于强大细腻的表意能力,“我们曾经以写文章只用两千常用字而自豪,只是因为这样做连刚识字的人都看得懂。对于博大精深的汉语来讲,这是暴殄天物”。

为此,节目中将会出现一些对大众而言并不冷僻但也有些陌生的字词。“语言宽度决定思想宽度,词汇贫乏的社会是没有办法转型成创新社会的。”关正文说,“希望能在全面改善听写节目大众参与的基础上,拓展大众词语的宽度。”

这是制作团队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之后,和安阳牵手的第二档汉字主题的电视节目。关正文表示,再次选择安阳是因为这里是甲骨文的故乡,是汉字的发祥地,有厚重的文字文化,这与致力于汉字文化传承的节目理念非常契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