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河南最美乡村” 典型推荐活动的通知

来源:大河网
2017-06-28 12:25:00
分享

关于开展2017“河南最美乡村” 典型推荐活动的通知

各省辖市、直管县(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农办(委)、财政局、住建局(委)、环保局、旅游局,省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中心任务,提升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农办、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省旅游局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2017寻找“河南最美乡村”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坚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与“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标准相结合,突出脱贫攻坚、突出地域特色、突出移风易俗、突出绿色生态,通过“最美乡村”,宣传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就,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引领全省各地加快建设村容整洁、生态良好、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培育崇德有礼、民风淳和的文明家园。

二、推荐范围

自2013年以来,列入我省美丽乡村建设财政奖补资金支持名单的村庄、列入中央和省级财政支持的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庄、参与“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的村庄,或者在移风易俗、脱贫致富、生态保护、特色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村庄。

三、推荐标准

“河南最美乡村”应同时符合“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标准,具体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生态改善宜居秀美——道路平坦、交通顺畅,村容村貌整洁有序,村域生态环境良好,垃圾、污水得到有效处理,河塘沟渠得到有效治理;村庄规划合理,基础设施完善,村庄林木覆盖率达到50%以上,人居环境明显优化。

2.脱贫攻坚改善民生——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充分体现新发展理念,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产业、教育、健康等扶贫措施有特色、有实效,农民就业创业空间和收入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农村集体经济得到发展壮大,脱贫攻坚推进有力、成效显著。

3.文化传承特色突出——注重地域文化保护和传承,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古树名木和民俗文化等历史文化遗迹遗存特色突出,传统文明和现代文明有机结合,村庄整体形态、风貌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村景交融。

4.民风文明崇德向善——乡风文明宣传文化墙、善行义举榜、农村道德讲堂等文明风尚示范工程开展扎实有效,“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农村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等推进有力,具有完善的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为推进移风易俗发挥巨大作用,崇德向善的乡风民风氛围浓厚。

5.安民惠民和谐幸福——基层组织健全,治安良好、民心安定。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乡村学校少年宫等设施齐全、活动丰富,文化阵地建设扎实有效,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身边好人、好儿女、好媳妇等推选活动有声有色,家庭家教家风得到明显改善提升。

四、推荐方式

“河南最美乡村”推荐包括组织推荐和社会推荐两种形式。

1.组织推荐: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当地推荐活动,经层层推荐、严格审核后,每个省辖市推荐1~3个“河南最美乡村”,每个直管县(市)推荐1个“河南最美乡村”。

2.社会推荐:社会各界均可以推荐自己心目中的“河南最美乡村”。

五、活动安排

活动按推荐、评议、审核、表彰宣传四个阶段进行。

1.推荐阶段(6月12日—7月20日)。各省辖市、直管县(市)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本地“河南最美乡村”推荐活动。各地宣传部、文明办统一负责本地“河南最美乡村”的组织推荐工作。社会推荐的“河南最美乡村”可直接按要求报活动组委会。

2.评议阶段(7月25日—8月25日)。各地推荐的“河南最美乡村”的文字、图片、视频等相关资料在有关新闻媒体进行全面展示。各地各单位引导动员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网络投票、论坛贴吧等方式,评议、选择自己心目中的“河南最美乡村”,在全民评议的基础上,组委会向审评小组推荐20个备选乡村。

3.审核阶段(8月30日—9月15日)。组建2017“河南最美乡村”审核小组,对前一阶段推荐的20个备选乡村进行审核,推选出10个2017“河南最美乡村”,并进行公示。

4.表彰宣传阶段(9月20日后)。以新闻通气会、现场经验交流会、“美丽乡村·文明家园”论坛等方式,公布最终推荐结果,进行颁奖,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表彰及宣传方案另行通知)

六、组织机构

2017“河南最美乡村”宣传推荐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农办、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环保厅、省旅游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大河网络传媒集团大河网承办。

为保证评选工作顺利进行,成立2017“河南最美乡村”宣传推荐活动组委会。

(略)

七、其他事项

1.各地要高度重视2017“河南最美乡村”宣传推荐活动,结合工作实际成立领导小组,认真组织开展本地“河南最美乡村”宣传推荐活动,引导各地乡村全面加强“美丽乡村”和“美丽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建设,组织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让推荐的过程真正成为宣传教育引领的过程。

2.各地宣传部、文明办负责统筹协调本地推荐活动,于6月30日前向组委会报送本地2017“河南最美乡村”《推荐表》(样式见附件)一式15份、事迹材料一式一份。事迹材料字数不超过3000字。视频、图片等音像资料要制成通用格式。

3.“河南美丽乡村”推荐表可从大河网(www.dahe.cn)和美丽乡村网(mlxc.dahe.cn)下载。

报送地址:郑州市农业东路28号河南日报报业大厦10楼大河网综合部。请标注2017“河南美丽乡村”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字样。联系人:张虹、李敬欣。电话:0371-65795806、18638928600,邮编:450008;邮箱:860056249@qq.com。

关于开展2017“河南最美乡村” 典型推荐活动的通知

扫描二维码下载:2017“河南最美乡村”推荐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