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品站老板因存放医疗废物获刑

作者:凡小溪 梅旸 高冰捷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28 10:15:26
分享

法院:违规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构成污染环境罪 监管部门:医疗废物必须统一回收

华声在线6月27日讯 收了多年废品的殷老板,最近“摊上了大事”:发现医疗废物却没有处理,还与一般的废塑料混合堆放,造成环境污染。

今天,记者从益阳市南县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提起公诉污染环境案件在南县人民法院一审审结。被告人殷某违反国家规定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构成污染环境罪,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违规处置危险废物

因污染环境罪获刑

去年9月,家住南县明山头镇原南剅粮站附近的村民发现,干净的村道常有废弃注射器,时常被小孩捡起玩弄,水塘上甚至还漂浮着大大小小的输液瓶。环保局迅速派环境监察大队开展调查,发现废品店老板殷某租用南县明山头镇南剅口村原粮站收购、贮存大量废旧塑料并进行破碎,仓库内外堆放了大量废旧塑料和医疗废物及破碎品,包括使用后的一次性注射器、输液袋等,里面还有残液,现场环境脏乱,既未采取污染物防治措施,也未办理环评手续。

环境监察人员考虑到这并非一起普通的环境污染,可能涉嫌犯罪,遂将此案移送至县公安局。

县人民检察院于今年4月20日向南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被告人殷某犯污染环境罪。5月4日,南县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审理此案。审理查明,2014年9月至2016年9月14日,殷某违反国家规定,在未取得任何相关部门许可证与审批的情况下,明知是废弃的医疗废物而予以收购,并将收购来的医疗废物与其他废物混合堆放在一起,重量达6.042吨,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法院认为被告人殷某违反国家规定,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严重污染环境,其行为已构成污染环境罪,鉴于被告人的认罪、悔罪态度,作出上述判决。

监管部门:

医疗废物须统一回收

糖尿病人需要注射胰岛素、不少美容项目后需要生理盐水清洁脸部,这都将产生一定量的医疗废物,该如何处理?记者就此采访了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传染病防治监督科科长熊瑛。

“糖尿病人注射胰岛素等所产生的注射针头等医疗废物,一般是由卫生技术人员注射后带回医疗机构按医疗废物分类收集处置,如果是病人自行注射,注射完成应分类收集送往就近的社区医疗服务机构或医院。”熊瑛说。

“医疗废物属于危险废物,不得转让、买卖,不得在运送过程中丢弃,不得在非贮存地点倾倒、堆放医疗废物或者将医疗废物混入其他废物和生活垃圾。医疗废物特别是传染病病人的医疗废物处置不当,极有可能造成传染病传播和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熊瑛表示,医疗垃圾应在产生的医疗机构进行分类收集,由医疗机构指定的运送人员运送至符合卫生要求的医疗废物暂时贮存场所,统一交由取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许可的医废处置集中处置单位进行集中处置。“目前长沙仅长沙瀚洋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具有资质。”

使用后的一次性输液袋、输液瓶等在没有被病人血液、体液和排泄物等污染的前提下,不属于医疗废物范围,不必按照医疗废物进行管理。但这类废物回收利用时,不能用于原用途。医疗废物运进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后,要经过134摄氏度左右、40分钟高温蒸煮处理,经实验室灭活检验分析达标后才能填埋。■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凡小溪 梅旸

实习生 高冰捷 尹霜 娄娜

链接

医疗废物处置不当,今年长沙9家医疗机构被罚

针对长沙市辖区内的医疗机构,作为主管部门在医疗废物监管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长沙现在有医疗机构5079家,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一直将医疗废物的监管作为传染病防治监督的重点工作。采取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综合稽查相结合的监管模式组织开展医疗废物监督检查。”熊瑛说,对未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置医疗废物的行为,比如未使用有警示标识的专用黄色包装袋盛放医疗废物、未分类收集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处置工作人员未采取个人防护措施、医疗废物交接记录填写不完善或交接签字记录不全、医疗废物暂存间未远离医疗区,未设置警示标识等,执法部门均会责令相关医疗机构限期整改;对违法情节严重的,或逾期不整改的,依法进行立案查处。

“今年,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对9家医疗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熊英介绍,下阶段,长沙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将进一步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监督执法力度,打击医疗废物违法处置行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