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3个省属企业家属院自来水管网升级

作者:高云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6-28 08:41:00
分享

郑州23个省属企业家属院自来水管网升级

自来水公司工作人员在防疫路一家属院内紧张工作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高云

在郑州市防疫路11号院,一场特殊的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刚结束。

小区里,时常漏水的塑料自来水管道,升级成了球墨铸铁管。业主交水费,不用找物业,能直接上网交了。

这只是郑州市“三供一业”供水分离改造工程的其中一个小区。郑州市像这样自来水管网“升级改造”的小区,有23个。

省属企业家属院里

迟来的“一户一表”改造

郑州市防疫路11号院,是个只有一栋楼的老小区,有72户住户。

虽说郑州市不少老小区早就完成了“一户一表”改造,可这里却还是老管道。

迟迟没改造,只因为它的背景“特殊”——它是郑煤集团家属院。

“小区庭院管道是老旧的塑料管,跑冒滴漏是常事儿,一年有五六次。楼顶的管道露天,冬天还冻裂过。”该小区物业公司陈成杰经理说,因为是单位家属院,所以漏水等产生的费用单位都“兜底”了。

小区不是“一户一表”,物业还要代收水费,也挺麻烦。

这次,小区自来水管道大变样了。

球墨铸铁管替代了老旧的塑料水管。每家每户一个水表,记录水量更准确方便。交水费,支付宝、微信就能轻松搞定。

“最主要的是,更换了球墨铸铁管后,小区水质会有很大改善。” 郑州市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三强公司第四项目部施工队长帖智华说。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难题他们这样破解

郑州市防疫路11号院的自来水一户一表改造有个特殊背景——“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所谓“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指国企(含企业和科研院所)将家属区水、电、暖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

郑州市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三强公司的8个施工项目部,均承担了此次“三供一业”供水改造任务。

郑州市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三强公司副经理杨小路介绍,自今年5月开工以来,各项目部可谓是克难攻坚,争分夺秒全力推进各项施工进程。

需要改造的小区、居民楼大都是老旧小区,有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建筑,院内场地狭窄,用户家中装修不愿拆除,工期紧,任务重,麦收季节人工短缺等难题都摆在施工人员面前。

在新力电力施工现场,为按时完成任务,施工人员放弃所有节假日,加班加点。遇上高温天气,楼梯间空气闷热,施工人员要在院内将钢塑管材料切割成3米长,抬上斗车,人工推往楼梯间,再一步一步搬上施工楼层,一二十层的高楼层也不例外。

操作人员更是要戴厚厚的绝缘手套,按照墙面量好规定尺寸,穿墙打眼进行楼梯间立管铺设,高层建筑墙壁特别厚重,两个多小时才能完成一个穿墙孔……

在文化路81号院,第三项目部施工队长王继业为不影响高考和商铺白天营业,晚上连夜铺设外管网,个别住户不理解,他们就一直在门口守候到晚上十点多,只为和用户沟通。

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家属院,住户们大都在新郑机场上班。老旧的四层苏式红楼里,水管老化容易漏水。职工们为十余户居民义务维修,得到用户认可和好评,才得以让工程顺利开展。

提起河南新华物资供应集团公司的“三供一业”供水改造工程,有着二十多年一线施工经验的施工队长于俊岭感慨过程不易。

小区不大的院内,堆满了居民装修拆除废弃的扣板管材垃圾,窄小的楼梯间内,摆放了自来水、热力公司的两台套丝机。一个用户家中的管子接口有64个,要套128个丝头,由于改造,小区电力供应也不太正常,常常要人工操作搬运。第三项目部所属的五个施工队全部抽调人员来到这个工地进行攻坚战,每个施工队分几层改造任务。

23个家属院

自来水管道“升级”

杨小路介绍,作为今年上半年河南省、郑州市政府的重点督导工作,此次省属企业供水改造任务共有23项、2100多户。

其中包括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新华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大中型省属企业。

截至目前,郑州市省属企业“三供一业”改造工程已全部按时完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