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神秘”小路“百花里” 吸引大票文艺粉丝

作者:宋晓珊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6-28 08:13:00
分享

郑州“神秘”小路“百花里” 吸引大票文艺粉丝

百花里虽然很窄,但许多人都喜欢从这里经过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郑州“神秘”小路“百花里” 吸引大票文艺粉丝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记者 宋晓珊

有一条路,东侧是郑州市委市政府,西侧是郑州老牌酒店裕达国贸。它有着一个最诗意的名字——百花里。

【名字】

诗情画意的百花里

吸引了不少文艺青年

百花里没百花,只有蔷薇。

春夏之际,一丛丛的蔷薇从栅栏、墙头攀爬而出,玫红、浅粉,一团团,一簇簇,倾泻而下。

在附近工作的李文意(化名)最中意这里,公文写累了,在这条小街上转一圈,劳累顿消。

有时候到附近的伊河路上的嵩山饭店去开会,如果不是必须陪着领导,他也会绕到这里,夹着公文包一路小跑着穿过几百米长的百花里。

尽管百花里并没有百花,但李文意觉得与这个诗情画意的名字联系起来,就生出万般诗意。

这种诗意的感觉,也吸引了不少文艺青年来这儿拍照,附近便利店的张老板就很看不懂,“有啥好看的?”

春天可以拍拍栅栏上盛开的小花,可是最近到了晚上八九点,还有穿着婚纱、礼服的男女在路灯下摆造型、拍写真。

【传说】

“部长楼”“书记楼” 其实没那么神秘

尽管靠着名字就能吸引文艺粉丝,但是百花里的路其实很窄,仅容一辆车通过。

因为路边还有郑州市第十九中学,所以偶尔有车辆经过,车速也会很慢。

转过一个S形的过口,布满蔷薇的铁栅栏不见了,变成了一堵朱红色的高墙。

张老板神秘地说,高墙里面是传说中的“书记楼”,高墙对面是“部长楼”,里面住的都是领导干部及其家属。

80多岁的张奶奶就住在“部长楼”里,她是百花里的第一批住户。

“哪有什么‘部长楼’‘书记楼’,都是些老同志住在这儿。”张奶奶说。

【由来】

百花里和百花路 有着什么关系

关于百花里的由来,郑州市民政局地名办的一位张姓处长介绍说,百花里的命名,是从百花路套用而来。

准确地说,百花里与百花路中间还隔着中原路,但如果从高空俯视它们应该算是一条路,只是百花里更小、更窄,而且弯弯曲曲,为了区别,才有了不同的命名。

张奶奶说,1951年4月,中央提出“百花齐放、推陈出新”。之后,“百花齐放”就成为戏曲、艺术、学术等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因此郑州出现了很多以“百花”命名的机构,比如百花礼堂、百花艺术小学。

对郑州道路颇有研究的郑州市民郭曾磊介绍说,他考证过,百花路、百花里,是根据建设路上的百花群众艺术馆来命名的。

至于百花里命名过程,官方资料显示,1952年8月,省政府递交申请,1954年10月底,省会迁移工作全部完成。而在这期间的1953年,国家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当时郑州西郊被确定为新兴的工业区。

1956年,郑州市委、市政府从老市区(现管城区委)搬迁到西区中原路上。中原路两侧建了郑州市直机关干部职工家属院,在家属院和机关大院中间,贯穿南北修建了一条道路。

1955年郑州市建委上报国家建委和城市建设总局规划路名,1956年国家建委正式批复同意命名为百花路、百花里。

【郑州记忆中的“里” 命名个个有讲究】

郑州曾经的“里”

都积淀着深厚的文化

小街小巷,在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称呼,北京叫“胡同”,上海叫“弄堂”,山西太原就叫“条”。

其实,“里”这个词,据郑州市老街道传说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王瑞明考证,是来自北京,是古代居民聚集的地方。据说,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了“里”。

郑州曾经的那些“里”,都积淀着深厚的文化。比如,火车站兴隆街东北边的裕元里、裕亨里、裕利里、裕贞里,就是取《周易》里“乾卦”的“元亨利贞”四德之意。

再比如有劝人行善积德的,如德化里等;另有以象征社会安宁命名,如清平里、升平里、同庆里、平安里、康乐里等;还有以花草、行业起名,如菜市里、关中里、陇海里、钱塘里等。

随着旧城改造的推进

“里”仅剩下20多条

曾经,在郑州老城区有近百条里巷, 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王瑞明参与郑州地名普查的时候,郑州老城区剩余的里巷还有80余条。

如今,“里”在不少人的概念中已经“简单粗暴”地变成小路的代名词。

王瑞明说,随着旧城改造的推进,郑州的“里”消失得越来越快,如今郑州市区以“里”命名的小街道仅剩20多条了。比如金水区东里路、西里路,二七区连心里,此外管城区、中原区还各有几条。

根据2011年11月印发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市公共设施命名工作的通知》,郑州市城区新建的主、次干道分别使用“大道、路”作为通名,主、次干道之间的商业、生活道路分别使用“街、里、巷”作为通名。

其中对“里”的描述如下:道路规划红线宽15米以下,或长度在200米以内且道路有一端封闭的。

【征集】

不少地名和路名背后都有着动人的故事,也代表着老郑州人的记忆。

对于郑州的老地名和路名,你有什么想说的或者线索,欢迎致电河南商报跟我们聊聊。河南商报记者电话:13503815038。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