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色里起航!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基本完成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28 07:53:45
分享

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基本完成——

在春色里,起航!

在春色里起航!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基本完成

磁浮列车在绿色和春意中穿行。范远志 摄

在春色里起航!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基本完成

在春色里起航!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基本完成

党建文化主题公园里景色宜人。章帝 摄

在春色里起航!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基本完成

市民在刚建成开放的体育运动公园打球健身。

范远志 摄

在春色里起航!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基本完成

在春色里起航!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基本完成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黄兴会展经济区管委会提供

陈永刚 孙理楠

迎着朝阳,一列磁浮列车满载乘客缓缓驶出,如同一名技艺娴熟的冰舞选手悄悄地划过冰面,悄无声息“贴地飞行”;车窗外,是希望的田野、清清的浏阳河、绿意盎然的村庄,绿带走廊“一路随行”,满目葱茏,美不胜收。

6月27日,随着三大主题公园建成向市民开放,标志着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基本完成。全长18.55公里、宽200至600米不等的生态绿带走廊气势非凡,“春花含笑”、“夏绿浓荫”、“秋叶硕果”、“冬枝傲雪”的四季美景呈现在市民和乘客眼前。

磁浮造绿地,城市成公园

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伴随着磁浮线路,从长沙火车南站一路蜿蜒至黄花国际机场,沿劳动东路、黄兴大道、机场高速前行,依次穿过高铁新城、大型居住组团、滨河湿地绿带、汽车工业园及黄兴会展经济区,是“长沙新三年造绿大行动”的7大重点工程之一。

“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坚持‘宜林则林、宜花则花、应绿尽绿’,形成四季景观,打造可观、可游、可赏、可憩的城市绿地开放体系。”长沙市造绿复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浏阳河为界,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项目由长沙县、雨花区负责建设。其中,长沙县段由黄兴会展经济区管委会负责承建,全长16.59公里,占项目总长度的90%左右,按照“城区段两侧各100米、城郊段两侧各300米”的标准进行绿化建设。

作为长沙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的“主阵地”,长沙县段共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工程12.04公里绿带已于2016年7月完工,投资约2亿元,主要对磁浮(榨山港以东)两厢300米范围内的土地进行绿化提质和配套设施建设,绿化面积达6910亩。项目二期全长3.2公里(不含榨山港湿地公园1.35公里范围),主要对磁浮(东四路至浏阳河东岸)两厢100米范围内的土地进行绿化提质改造,绿化面积达600余亩。

大树、灌木、植被,构建如画美景

“长沙磁浮快线工程在全国和全省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力,是实现高铁、地铁、机场无缝对接的基础设施项目,是一个有世界先进高科技含量的技术领先型创新项目。建设好磁浮生态绿带走廊这个形象窗口,长沙县责无旁贷。”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介绍,为了把生态绿带走廊这个长沙磁浮快线最大的配套景观工程打造好,长沙县将之列为全县重点民生工程和生态工程,始终坚持“宜林则林、宜花则花、应绿尽绿”的原则,精心规划、严把质量、狠抓进度、全力推进建设。

磁浮生态绿带走廊按照高标准、大色块、立体化、多维度、生态化的要求,使其四季有景、步步有景,形成“桥在林中、车在绿中、人在景中”的景观效果。目前已栽种了香樟、银杏、樱花、桂花、朴树、栾树、北美红枫等大型乔木6万余株,栽植波斯菊、茶梅、春鹃、兰花、鸢尾、吉祥草等地被植物80万平方米,形成简洁明快的乔木列阵和红、黄、绿曲折变化的灌木色带,搭配各色植被形成图画般的风格,将长沙磁浮快线打造成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

在磁浮生态绿带走廊建设中,本地树种占比约70%,这些树种更适应本地气候。为了保证栽种植物的存活率,黄兴会展经济区管委会科学安排工期,将绿化的施工时期相对集中在冬季和春季,方便植物移植,成活率也高。在不宜种树的季节,则主要进行植被养护、地形整理、排水施工等工作。在绿化提质中还进行了多处“微地形”改造,将土地整理出更自然、有起伏的地貌,再在上面设计栽种植被。比起整齐划一的行道树,“微地形”更加贴近自然生态。

市民休闲和运动的好去处

事实上,磁浮生态绿带走廊不仅是磁浮线乘客养眼的“景观带”,也将成为市民锻炼休闲的“运动带”。

黄兴会展经济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绿带沿线除对磁浮线安全保护有要求的地段,90%都是开放式的,便于市民游玩观赏。

项目一期在磁浮梨站重点建设了4个集中连片的标准足球场——梨市民足球公园向市民开放,4个球场分别沿劳动东路两侧并列分布,总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包括灯光、座椅、卫生间、停车位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项目二期则重点打造了总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三大主题公园,三大公园总长1.2公里,宽50米,分为党建文化主题公园、体育运动公园和市民休闲公园。党建文化主题公园长300米,面积约1.57万平方米,是全省目前唯一的县直机关党建主题公园。公园内建造了以“点亮微心愿、服务微民生”为主题的“心愿亭”,全面落实长沙县“民生立县”战略,推进“党建+民生”工作,还建设有入党誓词碑、图说党史墙、本土英烈展等主题建筑。组织党员活动时,可以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提出一条民生建议、感受一次革命洗礼、体验一次体育竞技,全县党员教育活动有了主阵地。

体育运动公园长400米,面积约1.68万平方米,布置2个网球场、4个篮球场、2个门球场等专业球场,还专门开辟了广场舞场地,以满足老、中、青不同年龄阶段人群的运动需求,不会出现广场舞大妈抢篮球场的尴尬场景。市民休闲公园长500米,面积达2.75万平方米,布置了若干儿童游乐设施和健身器械,寓教于乐。

三大公园主题突出、区域独立,通过一条2.5公里的游步道相互串联,将党建文化、健身运动和休闲娱乐功能有机结合。三大公园内公厕、休息长廊、管理用房(兼便民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和自行车位等设施一应俱全,便于使用和管理。

“家门口有了公园,以后出门就是绿地,就是美景。”附近黄兴镇敢胜村村民黄海爷爷高兴地把今后的生活都规划好了:早上到休闲公园晨练,下午和老伴儿在党建公园里溜达,晚上搞点农家乐,为来体育公园锻炼的市民提供农家饭,又可以增加一笔收入。

磁浮生态绿带走廊,不仅成为了生态景观工程,也真正成为了百姓欢迎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