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彬: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作者:孙欣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7-06-25 17:59:00
分享

本报记者孙欣

6月12日,一辆满载洋葱的货车缓缓驶出了宁陵县城郊乡胡二庄村。看着40万斤的洋葱有了销路,村民甄自富紧皱的眉头舒展了,脸上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多亏了利彬书记,要不然,洋葱真烂到地里了。”甄自富告诉记者。

42岁的甄自富曾在外打工多年,2016年,他回家创业,流转了70亩土地种植洋葱。洋葱丰收了,但价格很低,销路也不好,甄自富很着急。

甄自富所说的利彬书记,是省司法厅派驻胡二庄村的第一书记王利彬。看到甄自富的困境后,王利彬及时给厅党委汇报,联系了7所监狱收购洋葱。“创业上有啥困难,只管说,咱们想办法一起解决。”王利彬的一句话,让甄自富感动得落泪。

在村民的眼中,王利彬不仅是第一书记,更是脱贫致富的带头人。谁家有难处,都爱找他说说;有脱贫致富的好想法,也喜欢找他聊聊。

从最初的不信任到和村民“打成一片”,王利彬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在担任第一书记前,王利彬心想:都说胡二庄是有名的贫困村,但村庄离县城只有5公里,又紧挨公路,再穷能穷到哪里去呢?

虽然已经有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眼前的困难还是让他始料未及。996人的胡二庄村,仅贫困人口就有196人;全村经济基础薄弱,没有像样的产业;基础设施落后,唯一的主干道破破烂烂,群众出行时,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更为严重的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18名党员平均年龄61岁,党员的宗旨观念淡薄;村民互不服气,上访告状不断。

“第一次开党员大会,等了很久,才来了六七名年老体弱的党员,他们表情木然,谁也不说话。”王利彬回忆道。

“贫困村之所以贫困,很多时候是班子出了问题,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有了受群众信任的基层党组织,胡二庄村就有了彻底改变落后面貌的基础,才能脱贫致富。我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王利彬说。

王利彬一方面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建立健全了党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另一方面,他强化村两委班子建设,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把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热心服务群众的党员选进村两委班子。王利彬还自掏腰包多次组织班子成员到先进村学习,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和紧迫感。

在王利彬的带领下,班子成员干事创业的劲头儿、廉洁自律的意识明显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干劲越来越足了。仅仅一年多的时间,该村的贫困人口下降到46人。

整修道路,改造电网,新打机井,安装太阳能路灯,协调文化广场建设用地,引进服装加工项目,扩大蔬菜大棚种植面积……2015年8月到任以来,始终忙碌的王利彬吃住在村委会,和亲人团聚的时间总是少得可怜。

“贫困户要脱贫,第一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我一定会带领大家啃下脱贫攻坚战的硬骨头。”王利彬信心满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