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家庭更容易出高考高分学子? 大数据来告诉你

来源:大河网
2017-06-25 22:02:00
分享

大河网讯 昨天下午,2017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公布,而随着分数的出炉,高分“学霸”们也成了网友们竞相膜拜的对象。颇有些“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

对于高分“学霸”,有人认为“寒门再难出贵子”,高分考生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而有人则认为,农家也可飞出金凤凰,物质上的困顿反而更能激发学子向上的力量!

孰是孰非,到底情况如何?大河网记者盘点了近7年来河南所有的高分“学霸”基本情况,用数据来解释高分“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2017年文、理科高分“学霸”均出自“寒门”

昨天下午,随着高考分数线的出炉,短时间内,河南高考文理科状元也被媒体找到。来自南阳市西峡县第一高级中学的吴铮,取得了河南文科第一名的成绩。

现实生活中,吴铮是个专注、细心、谦和的姑娘,而这次全省文科第一名也确实是实力的体现。据她的班主任介绍,吴铮平时学习成绩就很棒,虽然不是每次都能考全市第一名,但也从未掉出过前五名。

然而,这名学霸却没有什么学习秘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吴铮表示,她坚持最久的学习方法就是:相信老师。跟着老师的步伐走,提高听课时的效率。

据媒体报道,吴铮家住西峡县重阳镇燕子村,爸爸妈妈在家务农,哥哥则在外打工,媒体称吴铮家庭情况较为贫困。

而对于近年来流行的“寒门难处贵子”一说,今年的高分“学霸”则不赞同这种说法。甚至,她在一开始时,就立志要考上国内顶尖大学。

“我家庭条件很普通,我认为网上的那个观点有一定的道理,不过我不赞同。”吴铮表示,家庭条件的好坏,只能决定学习环境,甚至可以提高综合素质,但寒门难出贵子太多绝对化。

吴铮说,能否出贵子,不在于家庭,而在于个人。

与此同时,河南省理科高分“学霸”也被媒体找到,他就是来自漯河市临颍县临颍一高的陈文龙。

相比较吴铮,理科高分“学霸”陈文龙有些内向,身高足有1.8米,喜欢篮球和跑步,待人接物彬彬有礼。

而且,陈文龙的家境也不是太好。据媒体报道,陈文龙的母亲常年在临颍一高食堂端盘子、干杂工,父亲常年在工地拎水泥、打零工。但贫困的环境反而造就了陈文龙坚毅的性格,班主任老师评价陈文龙时,称赞他非常能吃苦、爱学习,同时又特别听话。

今年河南高考文理高分“学霸”均来自家庭条件贫困的学子,也许正如吴铮所说的,能否出贵子,在于个人。

全国

教师公务员家庭易出高分“学霸”

随着家长们对教育的重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也成为不少家庭努力的目标。甚至从幼儿园开始,家长们拼尽全力,为孩子寻找最好的幼儿园、最好的小学,最好的初中......

然而,国内有媒体曾做过调查,在教育背景上,高分“学霸”们的小学初中并不是所谓的名校毕业。绝对大数高分学子,小学和初中都是普通学校。

但在另外一个层面上,也许是巧合,也许有着某种必然,在众多高分“学霸”中,出自教师和公务员家庭的高分“学霸”占比最大。

比如,从2007年至2014年,8年间云南共有9名高考高分“学霸”出自教师家庭,父母双方至少有一人是教师。而在2010年,在媒体报道的高考高分“学霸”中,提及家庭背景的共27人,其中14人的父母至少有一位是小学、中学或者大学老师,比例超过一半。

甚至,同样的情况在也出现在河南。从2010年开始,至少有5名高分“学霸”来自教师家庭。

不久前,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了《校友会2017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最近10年来,高级知识分子家庭状元比例逐年上升,教师和公务员家庭最盛产全国高考状元。

此外,根据校友会2007-2016年中国高考状元父母职业情况统计,大约有35%的状元来自教师家庭,此外还有约16%的状元来自公务员家庭。

报告负责人、艾瑞深研究院院长赵德国分析称,最近10年来,来自农村、经济状况欠佳家庭的状元所占比例下降。原因可能在于,随着高考竞争的激烈,

高考成绩除了与考生本身努力有关之外,其所拥有的社会资源与教育资源也至关重要。

也有专家表示,教师家庭的学习氛围重,父母更加了解、熟悉教育规律、升学考试趋势,懂得从小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培养其良好的学习习惯,更能有效地、花更多时间帮助孩子解决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困惑,在面对各种考试时更容易创造出较好的成绩。

河南

个人努力相对更为重要

作为教育大省,在河南历届高考中,记者梳理发现,从2010年到2017年,河南文理科18名高考高分“学霸”中,来自普通工薪家庭占到了绝对多数,总体来看河南高考与个人努力的结果相适应。

以下为历年来河南高考状元家庭情况调查

2017年

理科高分“学霸”:临颍一高 陈文龙

家庭情况:母亲在学校食堂打工,父亲在工地打工,家庭比较贫困。

文科高分“学霸”:西峡县第一高级中学 吴铮

家庭情况:父母在家务农,哥哥在外打工,家庭较为贫困。

2016年

河南理科高分“学霸”:南阳市第一中学 刘云鹏

家庭情况:刘云鹏的父亲是一名企业职工,母亲在家务农,家里面是很普通的工薪阶层。

文科高分“学霸”:南阳市第一中学 刘凯翔

家庭情况:刘凯翔的父亲刘光卫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在南阳市中原建设有限公司任项目经理,母亲胡香云是南阳市园林局的职工。

2015年

理科高分“学霸”:祝乐

学校:周口市太康县一高

家庭情况:家住太康县五里口乡,普通农民家庭,家境一般。

文科高分“学霸”:胡瑞环

学校:周口市扶沟高级中学

家庭情况:家住扶沟县吕潭乡,父母在家务农,农民家庭,复读一年。

2014年

理科高分“学霸”:曹林菁

学校:开封高中

家庭情况:妈妈是中学老师,理科状元喜欢古筝、国画、硬笔书法等。

文科最高分:齐华瑞

学校:漯河高中

家庭情况:家住舞阳县城一普通民居,爸爸齐民舟曾经是一家物资供应单位的下岗职工,妈妈在某中学任物理课教师。

2013年

理科高分“学霸”:孙寒泊

学校:淮阳中学

家庭情况:孙寒泊的父母都是农民,在外省打工,家境很一般,高中时住在淮阳县城工作的姨家。

文科高分“学霸”:王子瑾

学校:内黄县第一中学

家庭情况:母亲是一名初中教师,父亲是某房地产公司的员工。

2012年

理科高分“学霸”:陈威

学校:郸城一高

家庭情况:农民家庭

文科高分“学霸”:于成亮

学校:林州市第一中学

简介:暂未有其家庭情况介绍。

2011年

理科高分“学霸”:谢远航

学校:固始慈济高中

简介:家住在固始,母亲是一位小学教师,父亲是一名律师

文科状元:王盼

学校:开封高中

简介:父亲王永宏是南郊乡的一名政府公务员,母亲武香菊是开封亚太啤酒厂的一名工人。

2010年

理科高分“学霸”:姚宏翔

学校:洛阳市东方高级中学

简介:父母都是洛阳一拖职工。

文科高分“学霸”:何文君

学校:罗山高中

简介:出生在书香家庭,父母都是老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