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访谈】陈云超:北大计划在河南招140人 28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

作者:许会增 来源:大河网
2017-06-25 13:14:00
分享

【高招访谈】陈云超:北大计划在河南招140人 28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2017年北大计划在河南招生140人,比去年多5人;28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基本涵盖了北京大学所有的招生专业;“图灵班”、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非常值得河南学子关注。6月24日,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新闻发言人陈云超做客“大河招考季直播间”,为河南考生、家长详解该校招生政策。

【数字】

计划招140人 比去年多5人

据北京大学河南招生组新闻发言人陈云超介绍,2016年,北大计划在河南招生共计135人。北大本部共89个,其中理科43个(一批23个,提前批小语种4个,提前批定向2个,提前批国防生6个,专项计划8个)、文科46个(一批30个,提前批小语种4个,提前批国防生2个,专项计划10个)。医学部单独招生,计划录取46个(一批35个,专项计划11个)。

而北京大学在河南实际录取的人数,则远超计划数。2016年,北大在河南计划录取135人,实际录取216人,录取人数较招生计划增加60%。

今年北京大学在河南的招生计划又是怎样的呢?陈云超介绍,2017年北大计划在河南招生共计140人。北大本部共89人,其中,理科43人(一批27个,提前批小语种5个,提前批定向(邓稼先实验班)3个,专项计划8个),文科46人(一批31个,提前批小语种5个,专项计划10个)。医学部单独招生,计划录取51个(一批38个,专项计划13个)。

“今年取消了国防生,去年计划是8个国防生。但是,今年总录取人数并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5人,从135人增加为140人。或者可以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今年扩招了。”谈到与去年相比,今年北京大学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时,陈云超如是说。

【专业】

28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 涵盖所有的招生专业

“与往年基本一致。”在谈到北京大学今年在河南的招生专业时,陈云超介绍,学科布局合理、整体实力雄厚是北京大学的最大特色。或者说,北大每个专业都是好专业,都是特色专业。首先,就招生而言,该校对每个专业、每个学科的投入都是一样的,给它的政策和待遇都是一样的。

其次,根据2017QS全球大学学科排名,北京大学28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这基本上涵盖了北京大学所有的招生专业,所以只要考生选择北大,他所选择的专业就一定是最好的、最有特色的专业。或者说,就每个考生而言,只要是适合你的,那一定是最好的、最有特色的专业。

【关注】

敲黑板、划重点啦!在今天的访谈过程中陈云超所提到的“图灵班”、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非常值得河南学子重点关注。

★“图灵班”

该班由ACM图灵奖(被誉为“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获得者John Hopcroft教授亲自领衔授课,以挑战计算科学极限、推进智能科学前沿为目标,建立高质量的计算科学人才培养体系,制定详细的教学质量评估方案。组建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本科生教育基地,不仅将借鉴国内高等院校在建设国际一流人才教育基地方面的成功经验,也将一些国际最新的计算教学理念和培养理念付诸实施。

“图灵班”每年从大学一年级学生中招收30人进入特别培养计划小班。采用全新的培养方案,为学生打下扎实严格的数学与计算理论基础。利用北大优势数学教学资源,给学生以坚实的数学专业和计算理论训练;遵循多学科交叉原则,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增加自然科学训练,要求每位学生选修一门其他专业的专业核心必修课程;引入卡内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等美国计算机科学著名高校的部分课程,聘请世界一流学者参与教学,让学生有机会全面参与最新的计算机科学教育实践;学生还将有机会在国际一流大学学习一段时间,以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也为学生进一步发展做准备。

★国家发展研究院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本科生项目采用国际化、跨学科、学术导向的培养模式,专注于国家发展规律的综合性研究,希望培养拥有扎实的经济理论功底,较强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经济学研究和教学的学术人才,以及在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从事研究与管理工作的领军人物。

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师资阵容非常豪华,除林毅夫、海闻、易纲、张维迎等创始人之外,还包括周其仁、宋国青、曾毅、闵维方、姚洋、黄益平、刘国恩、李玲、赵耀辉、傅军和陈春花等著名经济学、管理学、政治学、教育经济学和人口学方面的知名学者,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中国经济学和管理学界的多个No.1。

据了解,国发院的本科生在全校大一学生中选拔。在本科二年级转入国发院后,学院会为每一位同学配备生活导师,并配备班主任,目前已邀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发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刘国恩教授担任2016级学生班主任。在本科三年级后,会通过导师见面会的形式,师生互选,为学生在全院所有教授范围内确定研究学术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学术研究。

访谈实录:

1.去年,学校在河南的录取情况如何?贵校今年在河南的招生计划又是怎样的?请给河南学子介绍一下吧?

2016年,北大计划在河南招生共计135人。北大本部共89个,其中理科43个(一批23个,提前批小语种4个,提前批定向2个,提前批国防生6个,专项计划8个)、文科46个(一批30个,提前批小语种4个,提前批国防生2个,专项计划10个)。医学部单独招生,计划录取46个(一批35个,专项计划11个)。

2016年,北大在河南计划录取135人,实际录取216人,录取人数较招生计划增加60%。

北大在河南一批录取分数线为,理科684分、文科629分、医学部674分、医学部(护理)662分。

2017年北大计划在河南招生共计140人。北大本部共89人,其中,理科43人(一批27个,提前批小语种5个,提前批定向(邓稼先实验班)3个,专项计划8个),文科46人(一批31个,提前批小语种5个,专项计划10个)。医学部单独招生,计划录取51个(一批38个,专项计划13个)。

2、与去年相比,今年贵校在河南的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今年取消了国防生,去年计划是8个国防生。但是,今年总录取人数并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5人,从135人增加为140人。或者可以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今年扩招了。

3、今年学校在河南招生的专业中,都有哪些专业以及特色专业?

与往年基本一致。学科布局合理、整体实力雄厚是北京大学的最大特色。或者说,北大每个专业都是好专业,都是特色专业。首先,就招生而言,我们对每个专业、每个学科的投入都是一样的,给它的政策和待遇都是一样的。

其次,根据2017QS全球大学学科排名,北京大学28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这基本上涵盖了我们所有的招生专业,所以只要考生选择北大,他所选择的专业就一定是最好的、最有特色的专业。或者说,就每个考生而言,只要是适合你的,那一定是最好的、最有特色的专业。

4、在提高河南农村学子上好大学的比例方面,贵校有哪些举措?

2017年,北大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农村生源比例的精神,在招生政策制定中给予特殊优惠政策。

一是通过“筑梦计划”招收农村优秀学生,主要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二是继续实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在计划投放和录取过程中给予倾斜和照顾。

三是在自主招生和“博雅计划”招生过程中,为了使更多来自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优秀考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的政策倾斜。

5、学生和家长关心的是,进入学校后,学生将会得到怎样的培养?

北大着力培养引领未来的人,在本科教育中,北大坚持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遵循“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的十六字方针。

体系化的通识教育课程,北京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理念,把通识教育理念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以“懂自己、懂社会、懂中国、懂世界”为目标,构建同时教育课程。“文明及其传统”、“现代社会及其问题”、“人文、自然与艺术”、“思维方法与能力培养”等四大类38门通识教育核心课。

多样化的专业教育模式:北大充分尊重学生选择,构建公共基础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等多层次跨学科课程体系。

各院系梳理凝练专业核心课程,建立模块化培养方案,增大研究性学习项目和实践技能训练项目的比例。

设立学生自主选修学分,加大非本院系课程比重,鼓励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和跨学科学习。

学科大类培养——本科生按照学科大类招生,在完成前两年基础课之后,在院系和学科大类内选择适合的专业方向。

北京大学的教学目标就是要使学生永远保持信心、好奇、激情和进取,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力。通识教育的核心是启迪学生思考生命和人生的意义。专业教育突出“以学生成长为本”的理念,打破传统、单纯以院系为基础的专业教育模式和以课堂知识传授为主的教育方式,给予学生更多选择,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6、学生进入大学后,如果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能够转专业吗?

北大有十分灵活的转系或转专业制度,主要有以下方式:

一、完善的“转系转专业”制度

北京大学上个世纪80年代“转系转专业”的制度就成立了。目前北大转系转专业比例大部分是20%,首先由学生提出申请,经双方院系同意就可以转系转专业。今年新推出,在学部内原则上可以自由转专业,全校范围内自由选课。

二、辅修、双学位

学生在大学期间可以辅修专业,或者申请双学位。辅修双学位可以获得本专业主修的学位,另外还有一个自己喜欢专业的学位。

三、读研换专业

可以在本科毕业以后考研究生,选择另外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

四、元培学院

元培学院实行低年级不分专业,按文理两大类招生。学生在全校的学科范围内选择和安排自己的课程与知识结构;在导师指导下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志趣在全校各个院系的各个专业中自主选择专业。经过一段学习之后再依照兴趣和能力自由选择专业方向,这给学生提供了更加自由的选择空间。

7、2017年高考分数线公布在即,根据贵校以往录取分数线,今年河南学子考多少分或全省排名什么样的位次报考有希望?另外,考生即将开始填报志愿,在填报志愿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关于填报志愿,我们总体的看法是,选择专业是需要远见和想象力的——因为考生和家长将要面对的不是简单的大学选择学生,或者学生选择大学的问题,而是要负责任地选择自己的未来。

对于高分考生和家长而言,我们的建议是,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点,合理的设计自己未来,首选学校,次选专业。

北大正在努力打造最好的本科教育。在本科教育中,北大坚持坚持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遵循“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的十六字方针,着力培养引领未来的人。

就北大而言,填报志愿的关键在于,家长和考生应该选择那些考生有兴趣也有天赋能力的专业。希望广大考生在面临人生的选择时要遵从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志存高远,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8、如果考生想要咨询,贵校都有哪些联系方式,请您给考生介绍一下吧。

【高招访谈】陈云超:北大计划在河南招140人 28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

【高招访谈】陈云超:北大计划在河南招140人 28个学科排名全国第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