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谈国企改革:依靠科技创新 走出一条经济转型发展路子

作者:屈芳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7-06-23 05:32:00
分享

陈润儿在安阳调研时强调

深化国企改革依靠科技创新走出一条经济转型发展路子

(记者屈芳)国企相对集中的豫北工业城市安阳,发展面临着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偏低、环保基础偏差等诸多难题。

6月22日,省长陈润儿到安阳专题调研。他指出,安阳要进一步加快“转”的步伐,通过深化国企改革、依靠科技创新、推进结构调整,走出一条经济转型发展路子。

安阳钢铁集团是全省最大的钢铁企业,也是有着近60年历史的老国企。22日上午,陈润儿专程来到安钢,深入生产车间、职工小区,看改革进展,问改革变化。

他首先来到安钢四生活区察看。在当地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安钢生活区的水、电、气和物业移交工作已全部到位、暖气改造本月即可全面完成,在75岁的退休职工牛金仲家中,老人高兴地让省长看新安装的天然气。他说,原来做饭用的是企业自产煤气,现在“四供一业”移交后改成了天然气,比原来的煤气做饭快,“还不黑锅底”。

陈润儿欣慰地表示,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是国企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政府和企业共同破解这一难题,就是要让广大职工认可、为企业“瘦身强体”。

在安钢厂区,陈润儿冒雨察看企业正在进行的150t转炉干法除尘改造项目、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项目。改造完成后,安钢转炉、烧结机的污染物排放量将大幅降低。陈润儿指出,安钢现在还比较困难,能下决心、斥巨资进行环境治理,体现了安钢的绿色发展理念。他叮嘱企业按照环保要求加快工程进度、尽快达标投产。

陈润儿还来到全省最大的高炉——安钢3号高炉前,详细询问高炉技术改造和生产情况。听企业介绍说,因为采用了国内最先进技艺,改造后高炉焦比、燃料比、利用系数等均居国内同类型高炉前列,陈润儿高兴地说,这是智能化改造的成效。在1780mm热连轧生产线,陈润儿仔细察看生产流程,对企业抢抓高强板市场商机,抢占产品、技术高端的做法“点赞”。

随后,陈润儿在安钢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安阳市和安钢改革进展汇报,为下步发展鼓劲支招。他指出,通过现场调研和交流座谈,感到安阳市委市政府和安钢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四大攻坚战”,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从安钢来看,企业改革全面深化、环境治理大力推进、转型发展态势良好。这既是安钢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广大干部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和安阳市委、市政府对安钢改革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陈润儿说,目前安钢仍然面临诸多困难。下一步发展要做到长短结合、统筹谋划,减量提质、创新增效。从眼前看,首先是要解决好减量和提质的关系。既要按照环保标准和去产能要求减掉落后产能,又要在减量的同时着力提质,以质补量、以质胜量。

安钢“提质”的途径在哪里?陈润儿强调,就是通过“创新”增效。要抓好技术创新,提高竞争能力;要抓好产品创新,适应市场需求;要抓好管理创新,提高资源效率。

他进一步指出,在具体实施中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环保改造要抓紧推进,务必抢在新的国家环保标准实施前完成改造任务。二是企业生产要科学调度,安钢要在环保达标前提下保持适当的规模效益;安阳市要通过加大控尘、控煤、控油、控排等环境治理力度,科学配置环境容量,优先保障有效益、有税收、实现达标排放的企业正常生产。三是企业改革要持续发力,企业办社会职能、僵尸企业处置等要尽快全面完成、不留尾巴;产权结构、组织结构、治理结构改革要深化推进,推动安钢尽快脱困转型、“凤凰涅槃”。

转型发展,产业是基,必须走出一条与当地发展特色相适合的产业之路。调研期间,陈润儿来到位于汤阴生物医药产业园的河南科伦药业有限公司,察看企业经营和当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情况;深入今麦郎饮品(汤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听取企业投资建设介绍。他殷殷寄语企业,豫北是强筋小麦产区,河南正在大力发展优质小麦,希望企业依托当地优势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建立优质专用小麦生产基地,在助力当地食品工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同时实现双赢。

陈润儿对安阳转型发展中的脱贫攻坚、民生改善也十分牵挂。他专门深入汤阴县古贤镇北周流村调研,走进去年脱贫的农户刘保凤家中,细问家中收支情况、有无稳定脱贫举措。他叮咛驻村第一书记吴红波:村里还有16户没有脱贫,每家都要走到,每人情况都要牢牢记在脑中,逐户列出帮扶举措。要抓好产业扶贫这一根本途径;要将医疗、教育、金融等扶贫政策覆盖到每一个贫困户家庭;要切实保障贫困户住房安全,多措并举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共奔小康。

“转型发展既是出路所在,也是现实需要,考验着领导干部的勇气、定力与担当。”临行前,陈润儿再次叮嘱安阳负责同志,要以长远战略眼光和对一个地方发展的高度责任感,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勇往直前推进转型发展,“转”出蓬勃生机活力,“转”出可持续发展的新天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