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攻坚蹲点手记|他家凭啥成村里享受帮扶政策最多的一家

作者:王向前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17-06-22 20:01:00
分享

王尚坡家什么最漂亮?上屋门口的一颗老石榴树最漂亮。一半是没凋落的火红石榴花,一半是已经成形的鸡蛋大石榴。

王尚坡家什么最亮眼?偏房墙上张贴的帮扶政策明白卡最亮眼。一半写着他家的基本信息,一半写着他家享受的各种帮扶政策。

一半,又一半......有这么多“一半”的王尚坡何许人也?他是滑县焦虎镇晏口村人氏,今年63岁。更重要的信息是,他是这个贫困村里有名的贫困户——老伴一级智力残疾,上面还有一对年过八十的父母,而他膝下无子,只有一女早嫁他门。

扶贫攻坚蹲点手记|他家凭啥成村里享受帮扶政策最多的一家
  一听这情况,外人也愁啊,而他是怎么把生活过下去的?别急,一半靠他的勤奋一半靠政府的帮扶。

2014年,他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帮扶政策开始陆续向他家聚拢。“他的身体可以,我们设法给他家争取到了一个公益岗位,给村里打扫卫生,每月能领几百块钱。”焦虎镇驻村干部刘学良说,“他家情况特殊,能给的政策都给了,可以说是村里贫困户中享受帮扶政策最多的一户。”

王尚坡知道好歹,听旁人介绍情况不断点头,说,“政府对我家可好了,一百成的好。”

去他家当天是6月22日,适逢前晚一夜风雨。早上七八点钟焦虎镇镇长郭秀和副镇长赵三兴已来到村里走访贫困户家雨情,离开他家时郭秀自掏腰包留下200块钱。

王尚坡介绍,家里经常能得到这样的临时救助,这两年家里生活好多了,家人看病都能报销,生活也能够时不时改善下。“我要感谢他们,他们都是大好人。”

其实,好人背后是滑县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工作人员把工作给做扎实了。  扶贫攻坚蹲点手记|他家凭啥成村里享受帮扶政策最多的一家 扶贫攻坚蹲点手记|他家凭啥成村里享受帮扶政策最多的一家

截至目前,晏口村还有11户21人没有脱贫,他家是其中一户。郭秀说,这些户和人都属于劳动能力弱或丧失劳动能力的群体,靠他们自身脱贫已经无望,必须有政府兜底,镇里会把这些扶贫政策长期坚持下去,让他们安享晚年。

镇长这么一说,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心里的一个问号就有答案了,王尚坡老伴和父母等没脱贫村民们的晚年生活也就有着落了。

不过对王尚坡而言,他没有坐享其成。年轻时他曾在外地给人刷漆打工,靠一己之力养活一家人,现如今他年龄虽大,但身体尚好,空闲时常跟着村里的建筑队干活,也不走远,既能给家人做好三顿饭,又多了份收入。

“政策再好,能干还得干,人不能懒。”就凭这句话,他家享受那么多政策,不为过。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