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蹲点日记|三任支书看刘庄发展

作者:董豪杰 李政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7-06-22 19:49:00
分享

6月20日 晴

今年74岁的刘春干在刘庄村当了20多年的支部书记,1964年至1987年,1993年至1999年两次历任刘庄村支部书记,在村里绝对是个“老资格”,说起当时村里状况和村“两委”的情况,概括起来就俩字:穷和乱!村里没有钱,连村部都盖不起,想开会也没有个固定的地方,基本上晴天开会串树荫、雨天开会串房檐。“党员会议开得很乱,争争吵吵的也讨论不出结果来,基本都是不欢而散,而村委班子的不团结大多源于各自家庭之间的历史遗留问题。”刘春干说,“那时候想带好村‘两委’也是有心干却使不上劲啊。”  

脱贫攻坚·蹲点日记|三任支书看刘庄发展


干过两任村支部书记的刘春干

今天上午在村西头的国兴粮油有限公司的保安室里,记得见到了接任刘春干的张运河。54岁的张运河是辛安镇高庄村人,1999年至2008年任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在张运河当支部书记期间,维稳两委干部之间的关系成了张运河的头等任务,因为村里的“带头人”不能乱。张运河说:“当时项目很少,没有资金,就连修村里的主干道也是集资修建的,当时的条件很艰苦,修一段路非常不容易。”

脱贫攻坚·蹲点日记|三任支书看刘庄发展


上一任村支部书记张运河

刘庄村现任的支部书记叫张士兴,在村里最常听村民说的话就是“我们的张书记敢于吃苦,乐于奉献。”从2008年12月份任职以来,刘庄村不但凝聚起了两委班子的力量,党员会议也以固定的形式召开,在村“两委”的努力下,筹措项目资金1300多万元,整修村内、田间道路12公里,架设高低压线路5.2公里,成立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600亩,使村经济得以飞速提升。

脱贫攻坚·蹲点日记|三任支书看刘庄发展


  村支部书记张士兴在查看贫困户的明白卡

近几年,刘庄村党支部、村委荣获《漯河市十佳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