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纪事|城里人争着来俺村当老师

作者:董豪杰 李政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2017-06-22 19:44:00
分享

“稍等哦,叫我过去给恁开开门!”6月20日上午9时,从办公室出来给我们开大门的是幼儿园老师周梅贞,20米左右的距离,加上小孩儿正在上课,周梅贞的声音显得有点小。开锁、招呼我们进去的同时,她说这个时间点,外人是不让进来的,为了孩子们的安全。

与城里的幼儿园比起来,校园并不大,但在农村就能算上“巨无霸”了。地面是橡胶铺的,滑梯等娱乐设施都不缺,墙边还停了一辆校车。教室里有空调、办公室有监控, “孩儿在这儿上学,不受罪。”

脱贫纪事|城里人争着来俺村当老师
  这是一个拥有260多个儿童的幼儿园,最多的时候,有超过300个学生。除了刘庄村外,有超过20个行政村的孩子在这里就读,而整个辛安镇共有行政村27个。“大半个乡都来俺这儿上,甚至村里有幼儿园的也来!”周梅贞说起来很骄傲。

2008年,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士兴将村里的大坑改造建起了这所幼儿园,经营一年后,赔了3000元,这在附近开办幼儿园中,很是稀奇。张士兴说: “娃儿们吃好喝好就中了,赔点就赔点。”

脱贫纪事|城里人争着来俺村当老师
  可赔钱赔终归不是长久之计,于是,以校舍租赁的形式,刘庄村幼儿园变成了舞阳县一个幼儿园的分校,但村里附加了一个条件:要优先安排村里的贫困户来学校工作。就这样, 周梅贞从一个20多年教龄的民办教师,变成了幼儿园老师,随后还考了幼儿园园长证和保育证。

2003年,不当民办教师后的周梅贞,曾经戴过几年贫困户的帽子。“那时候我从学校出来,俺家那口因为膝盖受伤,没法继续在建筑队干了,俩孩子又正上高中,家里的光景就变差了。”回忆起来,周梅贞眼圈红的。她说,那年孩子去上学,可能是懂事,明白家里的情况,一直到临走那天早上,才说得交学费,200多块钱。“一大早邻居都还没起床呢,我上哪儿去借呀!”

2014年,周梅贞一家脱贫了,靠的是村里的幼儿园和砖厂。周梅贞在幼儿园每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爱人张耀卿在砖厂开叉车,“计件工资,一个月4000多吧!”算下来,俩人一个月能有接近7000元的收入。  

脱贫纪事|城里人争着来俺村当老师
   “你怕不怕再返贫?”记者问。周梅贞楞了一下,说:“咋会返贫哩!俺现在都是往小康,往富裕奔呢,肉呀、菜呀啥的,还挑又好又新鲜的买,妞也出门了,孩儿在北京本科毕业留那儿工作了,村里砖厂效益好,就俺这幼儿园,别说在乡里,就是在舞阳,那也是很出名呢!”

不管是说脱贫、不怕返贫、奔向小康,还是提起来都骄傲的幼儿园,周梅贞都是有底气的。在这个乡村幼儿园,有从城里来的老师。“今年有5个,那年有6个呢,城里的幼儿园都不去,争着来俺这儿,能不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