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检察院:模拟庭审进校园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作者:刘金辉 来源:新华网
2017-06-22 15:38:11
分享

惠济区检察院:模拟庭审进校园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新华网郑州6月22日电(记者刘金辉)22日,郑州市惠济区检察院“和风惠济”校园行法治初体验活动在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实验中学举行。规范逼真的模拟庭审,高潮迭起的现场互动,声情并茂的倡议宣读,让现场的800多名师生感受到了法治的力量。

据了解,本次模拟庭审源于一起真实的校园欺凌案件。参加模拟庭审的同学们首先通过再现案发现场的方式,让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亲身感受了校园欺凌的真实场景和危害后果。在接下来的庭审环节,陈述、讯问、举证、质证、认证……。这些以前只能在电视上见到、在法治读本里学到的法律程序逐一展现在同学们眼前,让他们在感受法律的理性和温度的同时,增强了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法治意识得到提高。

为了增强活动效果,本次活动还特设了主持人与参加活动的同学现场互动,学生代表宣读“反对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暴力”倡议书,“反对校园欺凌,拒绝校园暴力,我想说”学生意见征集等环节。

据悉,惠济区检察院自2013年成立未检科以来,未检干警在严格依法办案的同时,重关爱、强预防、进校园、讲法律,用真心和爱心护航未成年人的成长道路。5年来,该院共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71件150人,建立、完善未检工作制度20余项,组织专题社会帮教40余次,对被害人实施法律援助、心理援助、经济救助10余次。

2014年以来,法治宣讲团足迹遍布全区3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宣讲50余次,受教育学生达2万余人。同时,该院还通过举办“护航未成年人成长”模拟庭审,编纂《青少年自我保护手册》,制作系列法治教育展板,自编、自导、自演法治微电影《法在身边》,自主设计“和风惠济”手机普法软件等方式,延伸对未成年人进行法治教育的广度和深度。未检科先后获得郑州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郑州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惠济区检察院以谢凯歌检察长为核心的新一届院党组将“和风惠济”确定为未检工作的品牌,未检工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该院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大未检工作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完)

惠济区检察院:模拟庭审进校园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