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突出”助推开封党建扶贫双促进

作者:童浩麟 来源:河南日报
2017-06-22 07:39:43
分享

“去年我们村建了标准化村民服务中心、卫生室、文化广场,基础设施发生很大变化。今年,我们还打算种植中药材元胡1500亩,引进服装厂等项目,到时候大家伙儿可就有稳定的工作了。”6月21日,说到脱贫,尉氏县南曹乡砖楼村村民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砖楼村村民的信心,来自于开封市自去年开始的“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党建扶贫双促进”活动。活动要求把加强党的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融合,突出政治引领、驻村帮扶、选优配强、各方参与,始终把党的力量牢牢挺在脱贫攻坚第一线。

突出政治引领,把强化党的领导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核心力量。一是领会党的意志。为全市256名贫困村党组织书记配备“党建掌上通”,宣传中央政策、脱贫典型和工作成效,激发对中央的内心认同和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二是强化党委统筹。强化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用好脱贫攻坚考核“指挥棒”,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扶贫,定目标、定责任、定标准、定措施,把脱贫攻坚责任压到每一个党员干部肩上。三是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把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同步考核,组织召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每年办好基层党组织建设10件实事,补齐基层党建短板,以党建提升助推脱贫攻坚。

突出驻村帮扶,把“三支队伍”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关键力量。一是精准选派。开展“三包三带”千名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开展定点扶贫、定人扶贫,贫困村不稳定脱贫不撤离。二是严格管理。出台相关规章制度,强化日常管理,列出不按规定驻村、不胜任驻村工作等“五类负面清单”,视情形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召回撤换或党政纪处理。三是聚力使用。整合乡镇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驻村工作队等力量,成立村级脱贫责任组,进一步明确帮扶责任,形成帮扶合力。

突出选优配强,把基层党组织班子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骨干力量。一是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二是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三是全员培训基层党员干部。围绕脱贫攻坚需要,每年对乡镇领导班子、贫困村两委干部、第一书记轮训一遍。

突出各方参与,把增加保障投入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支撑力量。一是持续提高贫困村党组织经费。市县两级财政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贫困村党组织活动阵地改扩建,实现支部活动有阵地、群众活动有场所,同时逐年提高贫困村党建服务经费和建立贫困村党组织骨干队伍基本报酬正常增长机制。二是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采取专项资金支持、村企联建、项目指导、对口帮扶等方式,通过“造血”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和服务群众能力。三是整合资源助力脱贫攻坚。以党组织为引领,探索实行“龙头企业+贫困户”“专业大户+贫困户”等多种党建促脱贫新模式,组织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形成助推扶贫攻坚的合力。

(记者童浩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