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蹲点日记|老韩家的“摇钱树”

作者:贺心群 来源:大河网
2017-06-21 15:38:00
分享

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多云

“韩登贵家情况特殊,难着呢。”今天上午,当我问韩登贵家在哪里住时,韩徐庄村支书韩保领这样告诉我。按照韩支书指的方向,我沿着水泥路来到了韩登贵家。他不在家,他家老太太说他去东边坑塘放羊了。我于是急忙往坑塘赶去。

村东北角的坑塘,以前种的都是莲藕,根据规划,这里要建假山和大湖,现在是一个大工地,三台推土机在这里跑来跑去。

扶贫蹲点日记|老韩家的“摇钱树”

在工地旁边的草堆里,韩登贵戴着帽子在那里抽着旱烟,一群羊在那里安静地吃草。

扶贫蹲点日记|老韩家的“摇钱树”

穿过三个坑洼不平的干荷塘,我来到了老韩跟前,跟他聊了起来。

他今年75岁了,家里有两个孙女,一个6岁,一个7岁,每天除了放羊,还要接送她俩上下学。他的老婆患有肾病,常年吃药,也干不成活。

“儿子也有病,常年腰疼,干不成重活。媳妇也走了。”韩登贵说:“今年韩支书和郭书记协调后,儿子跟着村里人外出打工了。能管他饭吃,多少给点工资就行。家里又没有别的收入,不然压力大啊!”

老韩身体好,积极乐观,是家里的顶梁柱。

“这些羊是我3年前买的。那时还没开始扶贫。”韩登贵说:“一次买了9只,三只大的6只小的,花了5000多呢。”

“那一年赔钱了。”老韩笑着说:“羊一直拉稀治不住。周围的医生都找遍了,不管用。最后死了6只。”

“精准扶贫后你家有啥变化没?”我问他。

扶贫蹲点日记|老韩家的“摇钱树”

“有。村里给我打了一个羊圈,13米长5米宽;垒了个厕所,他们说养羊不卫生,还在上面装了个太阳能洗澡用;拉了个院墙,总算有个院落,养羊安全;还给了我2套家具。”老韩搬着指头说。

“春节时候何书记还给我送来了油、面、被子,还有大衣。冬天放羊时穿,暖和着呢。”老韩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还给了我一个红包,700块呢。”

扶贫蹲点日记|老韩家的“摇钱树”

  正说着,一头肥大的山羊走了过来。

“这头种羊得花不少钱吧?”

“我自己养的。最少也值1200块。”老韩的眼里充满了自豪和希望。“我3只羊2年变成了20只。今天赶出来了十几个,还有俩刚生完崽,太小了出不来。”

老韩告诉我,一个多月前他卖了两只,共一千多块。他过罢年还买了一只母羊,一下子生了三个崽,年底还能再生一窝。养羊的投入也不大,一年四季都可以到外面放养,只需要买些玉米。老韩最担心的是羊生病,不过现在他已经摸索出一些经验了。

扶贫蹲点日记|老韩家的“摇钱树”

“这些羊就是我的‘摇钱树’,困不住我!”谈到脱贫,老韩心里很有底儿,“一只母羊一年生两窝,这一窝接一窝,快着呢。年底我至少能再卖10个,一个能卖五六百块。儿子打工多少再挣点儿,明年脱贫肯定没问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