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蹲点手记 ▏舞娘白玉粉为啥跳舞少了

作者:王向前 来源:河南日报
2017-06-21 11:11:00
分享

白玉粉这媳妇跳起广场舞,村里的老少爷们儿都爱看。

为啥?她长得白,会打扮,又能歌善舞。music一起,村头文化广场里一大群广场舞者中,她的身姿把其他人甩得老远。

可如今老少爷们儿想要看到她跳舞,不容易喽。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想和她聊聊这两年的变化时,还得事先约她,要是赶在吃饭的时间段,约了也白搭。

脱贫攻坚蹲点手记 ▏舞娘白玉粉为啥跳舞少了

吃饭点,她没空和别人聊天。她要忙自家饭店的事。

她家的饭店位于滑县焦虎镇晏口村,是村里唯一的公共食堂,就两名工作人员,老公王自防主厨,她是忙里忙外的厨娘。“哪还有空去瞎跳舞,都拴在饭店了。”她话还没出口,就先释放出一阵清脆笑声。

驻村第一书记杨翠玲介绍,别看这媳妇儿47岁了,性格好极了,见谁都笑呵呵的,应了那句笑迎八方客的说辞,生意不好才怪呢。

生意好,白玉粉高兴,杨翠玲也高兴。她家可是村里的贫困户,生意好了,脱贫也就不是事儿了。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滑县是河南最早开始扶贫工作的县区之一,晏口村又是滑县最早开始脱贫攻坚的重点村庄之一,而白玉粉家,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之一。

白玉粉说,前些年家里不行,守着几亩地供两个孩子上学,生活很吃力,老公在新乡的饭店里帮厨也挣不下多少钱。

2014年,晏口村摸底村民贫困情况,她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基本情况是:家里有两个学生,虽有劳力但没有稳定收入,年人均收入低于滑县划定的标准线。

为做到精准扶贫,滑县将全县贫困户分为四类:第一类是有劳动能力和产业意向的,第二类是有劳动能力,能外出务工的,第三类是劳动能力弱、生活特别困难的,第四类是无劳动能力的五保、低保人员。

将村民列入贫困户,就意味着责任和脱贫帮扶。对进入名单的贫困户,滑县要求村镇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对号把脉,通过“扶、转、带、保、救”等举措进行分类帮扶。

晏口村两委和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等一起研究白玉粉家的情况后,建议她家利用特长可以在村里开个饭店,收入应该能提高。晏口村两千多人,是个大村,村里开饭店还是有市场前景的。

经村里协调,白玉粉家很快在村委会附近开起饭店,两口子勤勤恳恳,做的饭菜可口价低,口碑传出去,不仅村里人常去,周边村民也时不时来点几个菜带回去。

脱贫攻坚蹲点手记 ▏舞娘白玉粉为啥跳舞少了 脱贫攻坚蹲点手记 ▏舞娘白玉粉为啥跳舞少了

“俺是没文化人,瞎胡干。”白玉粉说,开饭店是累活,两口子常要熬到凌晨一点多,不过家里收入比外出打工强了不少。具体强多少,她笑哈哈就是不说。

2015年年底,依据她家的人均年收入变化,顺利脱贫。2016春上,她家扒掉旧瓦房,盖起新楼房。

脱贫攻坚蹲点手记 ▏舞娘白玉粉为啥跳舞少了
脱贫攻坚蹲点手记 ▏舞娘白玉粉为啥跳舞少了

谈起今后打算,白玉粉说到,眼前要紧的是把作为饭店的老房子扒掉再盖新的,改善吃饭环境。五天后再见到她,饭店已搬到另一处宅子,动工翻新起原来的房子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