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迷信上厕所败手气憋尿打麻将 致输尿管堵死

作者:曾雯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20 11:48:06
分享

上周五,81岁的长沙市民彭爹爹在麻将桌上“鏖战”6个小时后脸色发白,瘫倒在椅子上喊疼,被家人紧急送往附近医院。检查后发现,老人是结石病发作。家人又连夜将其送往医院。

B超结果显示,老人双肾多发结石,且输尿管内“藏”了颗豆子大小的结石,若不及时解除梗阻,恐损伤肾脏功能。医生为老人进行了纤维无创保肾取石手术。

一根细若发丝的纤维肾镜,经彭爹爹的尿道进入输尿管,发现堵塞结石后先用仪器击碎,再通过套石网篮将碎石套住原路返回清运出体外。经过一个多小时,彭爹爹肾脏、输尿管内的结石被无创取净,梗阻也得以解除。因手术全程无创不伤肾、不伤身,术后当天,彭爹爹就开始下地活动了。

昨天下午,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彭爹爹。他说平时爱打麻将,退休后更是将麻将茶馆当成了单位,每天至少有6、7个小时泡在牌桌上。“我比较迷信,觉得上厕所败手气,所以总是上桌前上下厕所,下桌后再上次厕所,中间几个小时就一直憋着,也不喝水。”彭爹爹说,这个习惯他保持了几十年,平常腰酸背痛还以为是坐久了,没想到是得了结石。

医生介绍,长期爱憋尿喝水少的人,患泌尿结石的几率非常大,因为憋尿会导致肾脏内尿液浓度越来越高,尿垢、尿中晶体不断沉积进而形成结石。他建议,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多补水促进新陈代谢,同时也应定期进行结石筛查,做到早查早治。

文/曾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