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签弩威力有多大?换上绣花针能刺破罐装可乐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20 10:50:57
分享

小学附近卖的“牙签弩”太危险

装上不同“弹药”,可刺穿气球、8张A4纸、五花肉;

相关部门将进行督察处理

告诉孩子远离“牙签弩”

牙签弩威力有多大?换上绣花针能刺破罐装可乐

6月19日,长沙一学校周边售卖的牙签 弩。组图/记者辜鹏博实习生文志豪

牙签弩威力有多大?换上绣花针能刺破罐装可乐

牙签弩威力有多大?换上绣花针能刺破罐装可乐

牙签弩威力有多大?换上绣花针能刺破罐装可乐

牙签弩威力有多大?换上绣花针能刺破罐装可乐

近日,一款外形和兵器弩很相似的玩具——“牙签弩”在长沙不少小学附近的商铺内出现。

别看只有巴掌大小,其威力却超乎想象。记者通过实验发现,牙签弩扎破气球、射穿8张A4纸,简直轻而易举。如果换上绣花针,更是能刺破罐装可乐。

对于孩子来说,这样的玩具是新奇的,他们可能不知道,一个不小心或许就会造成永久性伤害。

但对于家长,以及整个社会来说,避免孩子接触这些危险玩具,应是不可推卸的责任。

近日,有市民反映,长沙很多小学附近的商店热销一种叫“牙签弩”的玩具,个头只有巴掌大,能将牙签当“箭”发射。虽然看起来不起眼,但记者通过实验发现,牙签弩不仅能刺穿气球、8张A4纸,如果将牙签换成绣花针,甚至能将易拉罐射出孔。

走访

长沙多家小学附近卖牙签弩

19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位于凌霄路的双新小学,发现周边不少店铺都有出售牙签弩,甚至出现了售罄的情况。

记者来到一家名为“威威晨光文具”的店铺,询问是否有售牙签弩。“有,只有两个了。”老板拿出两个牙签弩递给记者,称“8元一个”。记者发现,牙签弩长约10厘米,呈金属质地,外形如同兵器弩,中间有根钢丝弦,可以发射“利箭”,包装上写着“射程:10-25米不等,有效距离约2米,可击穿纸箱,可击穿易拉罐,可打蟑螂,没杀伤力”。“这个牙签弩和真的弩一样,特别受男孩子欢迎。”老板一边介绍,一边向记者示范如何使用,“你看,穿破一张纸简直轻而易举”。

当记者询问学生使用是否安全时,老板表示,“我们卖的时候都会说不能对着人打”。记者又询问了旁边的“快乐e家”文具店,老板表示“现在没货,已经卖完了”。

上午11点半,记者来到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附近,在一家名为“晨光文具”的店铺内,牙签弩和其他玩具混在一起,摆在柜台上,每个10-12元。当时正值中午放学,一名六年级学生轩轩(化名)告诉记者,“我背上就被人打过,当时感觉很痛,但还好没有什么伤。”另外几名小学生表示,牙签弩是最近才流行起来,“很多同学都在玩这个,有时候会对着同学射,我们都很讨厌这个”。

除学校周边的店铺,牙签弩在电商平台上也比比皆是。此前,记者在淘宝上搜索“牙签弩”,就跳出不少商品,卖得最火的就是这种金属制成的“牙签弩”。媒体报道后,再搜索“牙签弩”就不显示了。然而,这些产品没有下架,商家只是改头换面,搜索“牙签奴”“小弩”等还是会出现购买链接。

查处

工商部门清查,店家承诺不再卖

记者从店铺内购买数个不同品牌的牙签弩产品,发现有些包装上写着生产厂商和地址,背后标注“适玩年龄范围5岁以上”,且有警告提示“请勿对人或动物射击”。但另一款的包装上,只有简单几句“金属材质”等文字,连厂名厂址都没有,更没有相关警告提示。不少家长表示,一旦这种玩具射到了孩子的眼睛上,后果真是想都不敢想。

记者将情况向长沙工商部门反映,执法人员对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周边的文具店进行清查。“晨光文具”店铺的店员介绍,这批没有厂家和标签的牙签弩是从高桥进货,并表示将不再售卖此类三无且危险的产品。

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工商所副所长杨立华表示,对现场发现的三无产品进行收缴,同时也会对店老板进行约谈,提醒学生和家长,在购买玩具时一定要认准厂名厂址,以及3C标志,不要购买危险玩具。执法人员在市面上发现此类物品后,也会进行收缴。

6月19日,长沙市教育局文明创建办公室发布文件提醒,牙签弩威力巨大,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严禁学生购买、携带和使用这类玩具。各区县教育和学校如发现售卖点进行举报,相关部门将进行督察处理。

潇湘晨报实习记者张沁长沙报道

实验

牙签弩威力有多大

牙签弩的攻击性到底有多大?对此,记者准备了气球、A4纸、五花肉、罐装可乐及绣花针,测试其对不同材料的穿透力。

初级版扎破气球

距离:30厘米 弩箭材质:牙签

物体:气球

结果:气球被扎破

进阶版射穿8张A4纸

距离:30厘米弩箭材质:牙签

物体:8张A4纸

结果:射穿8张A4纸,每张纸均被扎出一个牙签孔

高阶版穿过A4纸将气球扎破

距离:20厘米 弩箭材质:牙签

物体:气球、一张A4纸

结果:牙签穿过A4纸将气球扎破

顶级版射穿五花肉

距离:20厘米弩箭材质:牙签、绣花针

物体:厚度约4厘米的五花肉

结果:牙签扎进肉内约2厘米,绣花针将4厘米厚的五花肉射穿

变态版罐装可乐被射出孔

距离:20厘米

弩箭材质:绣花针

物体:罐装可乐

结果:外包装被射出孔,可乐四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