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气泄漏引爆出租屋 疑为"黑气站"使用报废"螺丝瓶"送气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20 10:35:21
分享

摁下开关,厨房“砰”地腾起一团火

液化气泄漏引爆出租屋,2人多处被烧伤 疑为“黑气站”使用报废“螺丝瓶”送气

华声在线6月19日讯 昨天凌晨2点多,株洲市石峰区选矿生活区一出租屋因液化气泄漏发生爆炸,导致2名租户受伤,其中一人全身75%被烧伤。

记者调查发现,发生泄漏的液化气罐体是已要求强制报废的“螺丝瓶”,送气员在得知此事后,竟溜之大吉。

现场:窗户、木门被震飞

今天上午8时多,记者在现场看到,三楼房间内的3扇窗户被震飞,两张木门被震倒,厨房内的灶具、生活用品一片狼藉。

记者注意到,厨房内的液化气瓶为6年前就已强制要求报废的“螺丝瓶”,连接灶具的软管没有破口,瓶身没有破裂,但瓶身锈迹斑斑,软管两端接口都没有管卡。记者在现场还找到一张封条,上面印有“恒福液化气钢瓶专用”字样。

“好大的响声,现在想起来都怕。”二楼租户刘女士回忆说,当时,她正在睡觉,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巨响,房子还出现了明显的震动。

讲述:摁下灯开关引起爆炸

在株洲市中心医院抢救室里,唐佳身穿无菌隔离服正在细心照料父亲唐仁顺。经诊断,唐仁顺的烧伤面积约75%,暂未脱离生命危险。

唐佳介绍,今年54岁的父亲多年来一直在城区打零工,母亲唐淑元也跟随他一起住在出租房内。昨天凌晨2点多,唐仁顺起床上厕所,摁下厨房灯开关的一瞬间,爆炸发生了。“一声巨响,厨房那里就冒出一团火焰。”唐淑元介回忆说,厨房很小,3平方米左右。突如其来的爆炸,把她吓懵了,只感觉手掌、面部等部位很疼。

事发后,唐仁顺强忍着剧痛,下楼向房东求救,两人随后被送往附近医院。

“这罐气是他5月下旬送来的,他们在工地吃饭,家里很少开火。”今天上午,唐佳的哥哥唐造通过母亲提供的号码,联系上了送气员刘某,可当刘某查看完现场,得知伤情后溜之大吉了。

目前,唐家人已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燃气办:

是“黑气站”送的气

株洲市燃气办副主任石勇介绍,2011年开始,株洲就已强制报废“螺丝瓶”,各个供气站禁止对“螺丝瓶”进行充气,“一旦发现‘螺丝瓶’实瓶,我们会立即取缔该门店,还会对公司进行处罚。”

“应该是黑气站送的,要赶紧找到送气员。”石勇说,无燃气经营许可证的经营者所销售燃气,价格较低,但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使用‘螺丝瓶’,容易漏气,里面掺了‘二甲醚’等有害化学物质,售后也没有安全和服务保障。”

今年上半年,该市燃气办联合安监、公安等部门查处了3家黑气站。“因为利润空间大,现在隐藏得更深了,打击难度大。”■见习记者 杨洁规

延伸

螺丝瓶6年前就全部停用

液化石油气钢瓶共分两种,一种是“螺丝瓶”一种是“焊接瓶”。顾名思义,螺丝瓶的护罩与钢瓶之间为螺丝连接,焊接瓶的护罩与钢瓶之间为焊接。

螺丝瓶是按《液化石油气钢瓶》旧规定(已于1996年10月1日废止)生产的,与按新标准生产的液化气瓶相比,这些印有生产日期、型号、生产厂家等信息的护罩可以方便取下,有些造假者往往通过更换这些信息来延长使用时间。按规定这些钢瓶的最长使用年限为15年,若以1996年最后一批生产的计算,到2011年就应全部退出历史舞台。这些超期的钢瓶从外表上看可能完好,内部却已腐蚀,如果继续使用,很可能导致严重安全隐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