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外卖小龙虾销量仅居全国第九 赤岗商圈最爱点

作者:潘显璇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20 10:03:50
分享

外卖小龙虾销量全国第九 长沙人不服气

长沙外卖小龙虾销量仅居全国第九 赤岗商圈最爱点

  6月19日,长沙市开福区开福寺路,小龙虾成为夜宵摊上的主打菜。 记者 唐俊 摄

随着夏季的到来,备受长沙人喜爱的小龙虾开始进入销售旺季,不仅夜宵摊生意红火,小龙虾外卖的订单也是呈直线上升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报告里,饿了么还单独给出了2017年上半年小龙虾销售情况。数据显示,长沙小龙虾外卖的交易额仅居全国第九,勉强挤进全国十强。■记者 潘显璇

【销量】 外卖小龙虾销量全国第九

“这样一个排名多少觉得有点遗憾,与红遍全国的长沙虾饮食文化不大相称,毕竟数据不包括大家下馆子来吃小龙虾的情况。在我看来,长沙小龙虾的销量至少是能排进前三甲的。”文和友餐饮集团市场总监李明月表示。

“不论是门店堂食还是外卖,小龙虾都是绝对的爆款美食。目前,堂食占了八成的销售份额,外卖占了两成,但是小龙虾外卖的销量增长惊人,2016年的销量是2015年的10倍,今年上半年的销量已经是去年的2倍。”李明月说。

“长沙排名靠后,一个原因是长沙的夜宵文化流行,呼朋唤友去到夜宵摊上吃小龙虾是很多人的选择,在网上订餐回家吃的相对较少。”在华夏经营一家夜宵摊的老板表示,小龙虾绝对是夜宵摊最好卖的美食之一。

“大概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一些餐饮店开始供应一种连皮带壳一起上桌的红皮大虾,特别辣,后来口味虾开始慢慢流行开来。”多名老长沙人告诉记者。

6月19日,记者在网上查询发现,在长沙,名字中带“虾”的餐馆,已经有至少数十家,口味虾已经从最初的舶来物种,逐渐成为了长沙人餐桌上的名角。而吃虾,也作为一种特殊的情结和文化,通过舌尖和胃,根植在了长沙人的脑海和血液里。

在采访中,多家主做虾美食的商家都力挺长沙的吃虾文化,“不仅很多外地人来长沙吃虾,很多外省的餐饮商家也来长沙考察学习小龙虾美食餐饮。”

【口味】 虾尾和卤虾最受欢迎,香辣口味是主流

记者了解到,如今小龙虾的做法和种类越来越多,不下四五十种,比如油爆虾、口味虾、蒸虾等。外卖数据显示,在具体的选择上,长沙市民的选择非常一致,95%以上的人都选择了虾尾和卤虾,其中虾尾占了半壁江山,占比超过六成,成为长沙人龙虾外卖的首选;近两年才兴起的卤虾越来越流行,销售占比超过三成;几年前很受欢迎的油爆虾,目前的市场份额已经跌至4%左右。

李明月介绍,大概是在2013年,岳阳的虾尾传到了长沙,因为吃起来方便,广受好评,于是这一做法成为了风潮。前年开始,卤虾流行起来,因为小龙虾卤制后比较入味,吃起来也方便,而且是按斤卖,价格便宜,所以很受欢迎。在此之后,随着大家对健康越来越关注,蒸虾也开始逐渐受到认可。

小龙虾的口味方面,大部分客户都选择香辣味,其次是蒜蓉。虽然龙虾常被称为“麻辣小龙虾”,但外卖数据显示,麻辣口味反而最少人吃。

【区域】

赤岗商圈最爱点小龙虾

有意思的是,虽然小龙虾是夜宵的首选之一,但自从互联网订餐流行后,中午时段也迎来了点外卖吃小龙虾的高峰。也许是上半年天气还较冷,雨水也较多,没有到吃夜宵的黄金时段,今年上半年里,中午11点成为了点单买小龙虾的最高峰,订单量占据了全天的13%,其次则是晚上6点,订单量为11%,“深夜食堂”反倒只有不到7%的份额。

“小龙虾销售才刚刚进入旺季,整个夏天都会忙不过来,销售高峰期会持续到10月份。”虾江南夜宵烧烤城老板高磊告诉记者,到那个时候,不论是中午时段还是晚上,做小龙虾美食的都会特别忙。

在小龙虾的订购区域排行榜中,赤岗商圈成为了长沙小龙虾吃货们的聚居地,位列榜首,中天国际、侯家塘商圈通过外卖购买小龙虾的数量分别位列第二、三位,可以看出白领是消费小龙虾的主力军。而赤岗商圈之所以能排名第一,主要是因为书院路附近聚集了大量的夜宵店,既流行吃小龙虾,送货也十分便捷。

在高校区,大众传媒学院的总体外卖订单量排在了长沙高校中的第十位,但单说小龙虾,大众传媒的师生则贡献最多,跃居排行榜第一,长沙市理工大学云塘校区、长沙河西大学城紧随其后。

此外,在整体的外卖数据中,虽然长沙地区的男性点外卖的次数高于女性,但在小龙虾这一单项中,女性却超过了男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