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万余人参加全省公务员考面试 考生认为题目想答好有点难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19 10:26:31
分享

1.7万余人参加全省公务员考面试 考生认为题目想答好有点难

6月18日,2017年全省公务员集中面试现场。 图/记者陈正

“政府人员的办公室挂着家属写的‘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里不惊,公家的钱不能动,平安就是最大的福’标语,你怎么看?……”考生张某略微沉思,侃侃作答。在考场内,几台摄像机悄无声息地运转,记录下一切。

6月17日,2017年全省公务员集中面试全面启动,将持续至6月20日。6月18日上午,副省长向力力来到设在湖南警察学院的省直考点,详细了解此次面试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巡视了考场。今年有1.7万余名考生在省直和14个市州设置的140个考场参加面试。

本报记者李柯夫实习生孙小慧长沙报道

“这些题目不算太难,也不偏,不过感觉想答好还是有点难。”中南大学的毕业生小陈6月18日告诉潇湘晨报记者,他参加了当天的省公务员集中面试。

2017年全省公务员招录继续实行“四考合一”“四级联考”,共计划招录公务员9671名,因部分职位报名人数未达到笔试开考比例取消和核减招录计划后,招录计划为8924名,按照招录计划1:2的比例,有1.7万余名考生在省直和14个市州140个考场参加面试。其中省直考区集中面试地点为湖南警察学院(长沙市经开区远大三路9号),1608名考生于17日、18日两天在20个考场进行面试。

抽签决定考场,交出电子设备

上午7时许,小陈赶到长郡双语实验中学教学楼,经武警核实身份证和准考证后被允许进入了抽签大厅。“到底怎么抽签?”他有点忐忑。

7时30分,小陈和其他等候的考生们被按考场分成若干个小组,考务人员宣布相关规定后,每个小组选派了一名代表上台,抽签决定各面试小组即将参考的考场。抽签刚结束,小陈与同组考生便被工作人员带往他们所在的考场候考区。离开抽签室之前,考生们被要求交出了手机等电子设备。在面试结束前,他们不允许与任何人接触,当然,任何人也无法进入有武警值守的候考区。

考生上洗手间也有专人全程陪同

面试在多个考场同时展开。轮到小陈时,他发现,在主考官宣读完导入语的同时,计时员将一只电子钟放在自己的台前,并开启了录音笔。教室某一角落,微型摄影机将教室里发生的一切全部录了下来。

“尽管现在高校人才越来越多,但乡村的教师人数正在不断流失,如果你作为乡镇的负责人,你打算怎么去招新的老师过来?会采取哪些办法来解决乡村教师流失的现象?……”。这是他要答的第三道题。走出考场,他回忆说,题目不算太难,也不偏,想答好还是有点难。

结束面试后,陈同学被要求离开教学楼。而在候考区的考生,即使是要上洗手间,也会有专人全程陪同,防止和已考完的考生“沟通”。

评判标准

面试评分标杆根据每场前三名考生确定

省公务员局介绍,面试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制度,面试期间,考官和考务人员不得使用手机等通讯设备,不得以任何方式与外界联系,不得与考生或家长接触。严格执行抽签隔离制度,全省选派的考官通过抽签确定派往考点;每场面试前,通过抽签形成面试考官组,确定考官组所在考场。考生组通过抽签确定考场,考生抽签确定面试顺序。工作人员通过抽签确定考场和工作岗位。对考生与考官、考务工作人员实行物理隔离。同时,不断加强技术防控,在面试考点,通过使用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仪、录音(录像)设备等措施,做到监督不留死角和盲区,杜绝违纪违规事件发生。

在计分办法完善方面,7名考官评分结果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再计算平均分。每场前三名考生面试结束后,面试考官组应对这3名考生的情况进行合议,确定当场面试评分的标杆。

面试成绩

考生当场可拿到本人成绩单

面试成绩多久可以知道呢?统分员统计考生面试成绩,经主考官和监督员签字确认,考生即可当场拿到本人成绩单。面试录音(录像)以及其他评分材料将留存至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结束。

根据计划,2017年全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将于8月底前完成体检、考察及录用审批工作。

省公务员局介绍,为确保公务员面试的公平公正,今年全省公务员招录继续坚持近几年来行之有效的各项改革措施。实行全省统一集中面试,全省公务员面试统一时间、统一题本、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选派考官、统一组织实施。严格实行面试考官、考务工作人员、考生抽签隔离制度。坚持面试考官100%异地交流的做法,继续坚持面试考场观察员制度,每个考场邀请一名“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观察员,监督面试全过程,并对考官本场工作进行评价。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向各市州考点派出面试督巡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