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二孩父亲:不易总是有的 但幸福也从未缺席

作者:杨艳 卢欣 来源:红网"> 时政
2017-06-19 08:31:00
分享

6月18日,今年的父亲节,对于许多生育二胎的家庭来说,有点特殊,因为这是以“二孩父亲”名义度过的第一个父亲节。

多一个孩子,并不是“多一个人多一双筷子”那么简单。如何平衡两个孩子间的教育与爱,让孩子在一个充满尊重、关爱的环境下,身心健康地长大成人,成为永远相亲相爱的兄妹,给家庭带来更多的快乐,给社会带来更多的价值。

作为二孩父亲,他们身边又发生着一些怎样的趣事?今天,与大家一起关注“二孩父亲”的小烦恼与大幸福。

不易总是有的,但幸福也从未缺席。

这就是家与爱。

二孩父亲:不易总是有的 但幸福也从未缺席

两个儿子送陈东赴非洲开展医疗援助。

二孩父亲:不易总是有的 但幸福也从未缺席

陈东和两个儿子在一起。

陈东:援非路上有两个儿子的支持

2017年5月30日,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和第15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从长沙出发,赴非洲开展医疗援助。长沙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东依依不舍和两个儿子告别。

陈东说,小崽的来到是一个意外,当时夫妻俩都在上海进修,人生地不熟,还没有做好二胎计划。但很意外的是,当我们把消息告诉大崽的时候,他居然像个大人一样说,“我很支持你们,当然我希望是个妹妹。”

小崽在大家的期待中来临了,虽然是个弟弟,但哥哥一点都不“嫌弃”。陈东说,记得小儿子出生时,大儿子就站在产房门口不能进去,一直等到很晚才悻悻回家。第二天回家,陈东发现他桌头画了一幅全家福,爸爸妈妈带着他和弟弟,“当场真的是泪飚。”

两个儿子年龄相差7岁,弟弟每天像“小跟屁虫”一样跟着哥哥转,虽然哥哥有时也会有点不耐烦,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很耐心的。去年夏天,岳母带着小崽去乡下避暑,一个月后大家来接小崽,坐在门口的小崽看到哥哥下车的瞬间,边起身边流眼泪,又怕哥哥担心似的回头抹了一把眼泪,笑容满面地迎了出来。还在车上的陈东看得真真切切,瞬间泪流满面。

这次援非,陈东要在津巴布韦呆上一年。每天忙碌后,陈东都会跟家人通视频,因为两个儿子平时不住一起,每次视频通话,小崽一般第一句话就是“锅锅咧?”,陈东笑着说:“这让我很吃醋。”

远离家乡的日子,想着两个儿子,陈东满是期待、满是幸福、满是干劲。

二孩父亲:不易总是有的 但幸福也从未缺席

潮爸郭峰的回头率挺高。

二孩父亲:不易总是有的 但幸福也从未缺席

父子三人的赖床篇。

郭峰:世界这么大带两个儿子去看看

郭峰是长沙本地人,平时喜欢打球、旅游。

2016年9月30日,看着刚出生的小儿子,郭峰有点“小失望”。和大多数父母一样,他希望二胎是个女孩,一男一女,凑成“好”字。抱着小儿子时,郭峰的失望被一扫而光,“自己的孩子,男孩女孩都喜欢。”

大儿子对小儿子则表现出一如既往的喜欢。小儿子还在肚子时,大儿子喜欢摸着妈妈的肚子,问,我以前也在这里吗?小儿子出生后,一贯舞刀弄枪、横行霸道的大儿子表现出了细心、忍让的一面,郭峰说,大儿子是十足的“弟控”,放学回来,总会先跟弟弟“腻歪”一阵子,看到弟弟触碰比较危险的东西,会及时制止,并自言自语地教育他。

每年,郭峰都会带着孩子去旅游,今年4月是去丽江,由于带着年幼的小儿子,郭峰体验了一把“人在囧途”。背包里,不再是自拍杆等旅游设备,满满地塞满了尿不湿、奶粉,夫妻二人时刻挂心着小儿子的身体状况,唯恐他不习惯,害怕他生病。晚上8点是小儿子的入睡时间,夫妻二人只能早早回宾馆,无暇体验丽江的“夜生活”。返回长沙时,郭峰发现,一家人都没有好好地拍一张照片。

郭峰说,他希望两个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如果学习不错就更好了,作为一名潮爸,郭峰最想带两个儿子去旅游,他规划每年带他们旅游一次,如果经济允许,可以去两次,“世界这么大,带他们去看看。”

这个大家眼里的潮爸,戴着墨镜,一手抱着小崽一手牵着大崽,回头率挺高。

二孩父亲:不易总是有的 但幸福也从未缺席

高颜值的一家四口。

二孩父亲:不易总是有的 但幸福也从未缺席

贺励斌的儿子和女儿。

贺励斌:父爱如山沉默不语

生第一胎时,贺励斌的感受是“崽没做够,就当父亲”。2015年生二胎时,好友的一个玩笑,让贺励斌体验了一把“冰火两重天”。

妻子阵痛2小时后,贺励斌离开产房,处理紧急工作,回来时,远远地看到护士推着产车出来,他心里嘀咕“难道这么快就生了?”交好的护士骗他说二胎是男孩,强烈想要女儿的贺励斌心中五味杂陈。幸好,这是朋友的玩笑,看着襁褓中的女儿,贺励斌才突然感悟到,自己是父亲了,以后要负担两个孩子一辈子了。

养儿子跟养女儿是完全不同的体验,贺励斌说,带孩子去垂钓,女儿能静坐2小时,陪父亲钓鱼,儿子则像小猴子,一刻都停不下来。

贺励斌选择与儿子保持距离,带上“威严的面具”,以便在他玩闹时摆臭脸,让儿子有敬畏之心。而面对女儿,贺励斌承认自己“狠不下心”,“我稍微严肃一点,她就会委屈。”

贺励斌是一位媒体人,他坦言,由于工作繁忙,平时孩子们很少见到他,“在城市里,养两个孩子压力太大了。”贺励斌说,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教育资源、物质条件,他必须加班加点地工作,牺牲与孩子玩闹的时间。关于陪伴,他与妻子商量好,自己忙碌时,妻子多陪伴孩子。父亲是孩子的榜样,贺励斌希望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让他们走入职场后,懂得敬业和专注。

每次离开两个孩子,思念便油然而起,每晚回家,贺励斌会来到孩子的床边,静静地看着他们的睡颜,但贺励斌从未在孩子面前表现自己对他们的依恋。父爱如山,沉默不语,这是他的守护方式。

二孩父亲:不易总是有的 但幸福也从未缺席

文杰与儿子、女儿。

二孩父亲:不易总是有的 但幸福也从未缺席

兄妹两人相亲相爱,是文杰最好的父亲节礼物。

文杰:愿兄妹俩永远相亲相爱

这个父亲节,文杰最幸福的事是,儿子教女儿说“父亲节快乐”,2岁的女儿说得并没有那么清晰,但努力的样子引来大家笑声一片。

文杰有一个5岁半的儿子和一个2岁的女儿。第一个孩子和第二个孩子降生的时候,给了他不一样的体验。

“两个孩子相差大约3岁,当初儿子出生的时候,第一次当爸爸,有些糊涂。”小宝出生后,这个“80后”坦言自己更有责任心了,给小宝洗澡洗衣服换尿裤各种事,都已经熟能生巧。

不过,在如何处理两个孩子“分摊”父爱的事情上,文杰觉得还需要努力。

“关键是让两人同时感受到父母不偏心的爱,同时培养哥哥的责任意识。”老大是天秤座,调皮的同时有些敏感,一开始认为妹妹这个新成员要抢走爸爸妈妈对他的爱;作为父亲,希望能让哥哥接受妹妹,并且爱上妹妹。虽然孩子还会有自私的表现,但现在哥哥带妹妹出门的时候,会很骄傲地向邻居介绍这是我的妹妹,她叫什么名字。

“有天给儿子买了冰淇淋,没有给妹妹,哥哥就问,爸爸,妹妹有吗?”文杰说,看着哥哥拿着冰淇淋给妹妹舔一舔的场景,他觉得很欣慰,兄妹两人相亲相爱,对于他来说是最好的父亲节礼物。

二孩父亲:不易总是有的 但幸福也从未缺席

  “宅男”胡高才与儿子。

胡高才:准爸爸默默地采购好小宝物品

身为一个淡定的“宅男”,“80后”胡高才用实际行动表示着对小宝的期待。

在妻子怀大宝的时候,胡高才还有点“小激动”,时不时会摸着老婆肚子,惊喜地说:“宝宝又踹我了。”因为妻子在怀孕前三个月反应很大,在医院住院折腾许多天,幸好四个月之后稳定了下来。作为父亲,胡高才将惊喜转换成关爱。比如细心记下产检的日子,提前安排好陪检的时间;比如“背着”家人早早地买好小宝用的纸尿裤等物品;比如经常换着口味炖汤。

“现在最希望的,就是平平安安的,生个健康宝宝。”胡高才是吉林敖东药业娄底区域经理,每个月有很多时间呆在娄底。离预产期还有10天时间,今天胡高才提前去往娄底安排事宜,确保妻子生二宝的时候他在一边守候。

平时里,胡高才会一直给8岁的儿子灌输“哥哥要照顾好弟弟妹妹”的思想,现在大宝比家里任何人还期待二宝,天天摸着妈妈肚子说,“妹妹乖乖,哥哥最喜欢你了。”

“我希望是个女儿,等我老了,就有女儿陪了。”说到对二宝的期待,胡高才有点“不淡定”了。(记者 杨艳 卢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