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对5条道路进行特色街巷塑造 凌霄路将变中式"花街"

作者:陈露菡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16 10:45:03
分享

没想到你变成这样的老街

长沙对5条道路进行特色街巷塑造,凌霄路将变中式“花街”

长沙对5条道路进行特色街巷塑造 凌霄路将变中式

6月15日,进行特色街巷塑造的长沙凌霄路。图/记者杨旭实习生文志豪

“走到凌霄路的尽头,坐在沿街店面的门口,和我在长沙的街头走一走。”

近日,长沙市城管局发布规划方案,将对凌霄路、裕南街、白云路等5条道路进行特色街巷塑造。

本报长沙讯 凌霄路是长沙一条颇有历史的老街。然而,近年来路面坑洼不平,门店招牌杂乱,整条路有些旧。6月15日,长沙市城管局发布《长沙市2017年度城市管理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包括芙蓉区凌霄路在内,天心区裕南街、岳麓区白云路、开福区西园北里、雨花区二十三冶路等道路被列为5条特色街巷塑造名单,原则上将于今年底完成塑造。

凌霄路取自花名,在本次特色街巷改造中,芙蓉区围绕“凌霄花”主题来打造新中式风格的“凌霄花街”。6月15日,记者走在凌霄路上,发现处处都有凌霄花的影子。镂空的凌霄藤架,地面上喇叭形的凌霄花地雕,沿街门店招牌统一换成印有凌霄花的招牌。道路墙面整体设计则以灰白色为主基调,灰檐青瓦,上面刻有历史故事。整条街道被打造成充满江南风格的古典“花街”。“我儿子边走边数,看看这里有多少种凌霄花做的装饰。”居民王跃说。

自去年10月起,芙蓉区已开始对凌霄路进行特色街巷改造。目前,凌霄路改造已基本完工。“修旧如旧,在特色街道塑造方面,我们将结合街巷主题营造,采用绿化、雕塑、道路铺装、建筑立面、标识系统等方式进行全面塑造。”长沙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利用多种的文化展示手法,将历史文化遗产和城市记忆碎片融入公众生活。除了凌霄路外,其他4条街道的改造项目还在设计中。

为保护长沙历史文化遗产,近几年,长沙制定了《长沙市总体规划》《太平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长沙市历史街巷管理办法》专项管理条例。自2013年9月开始,芙蓉区委区政府启动对都正街芙蓉区段历史文化街区提质改造的“有机棚改”项目。经提质改造,一个集餐饮、旅游、娱乐功能等文化特色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商务街区华丽重生。记者陈露菡

其他措施

5条重要道路将进行综合提质

本报长沙讯根据《长沙市2017年度城市管理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今年将在市区组织实施一大批新建和提质改造项目。

芙蓉区车站路(五一路—浏阳河大道)、天心区劳动路(湘江大道—芙蓉路)、岳麓区潇湘大道(新民路—银盆岭桥)、开福区福元西路(芙蓉北路—二环线)、雨花区香樟路(韶山路-花侯路)是长沙城区5条重要的道路,今年长沙市将对路面、人行道、绿化、立面、公共空间、亮化进行“六位一体”综合提质改造。

新世界商贸街、高岭街、金星佳园路、双拥街(栖凤路至三一大道)、南雅中学周边道路等50条道路被列入今年支路街巷提质改造计划。道路的路面、人行道等设施将得到改善,市民出行更加方便。记者陈露菡

相关新闻

数字城管如何处理投诉

本报长沙讯 夜间施工噪音、夜宵油烟扰民、道路井盖缺失……这些城市管理投诉24小时不间断进入长沙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长沙城管是如何处置的?6月15日,长沙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开展了2017年第二次“市民走进城管”活动。芙蓉区韭菜园街道汤家岭社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等走进城管大楼,重点了解城管数字化平台。

长沙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主任程代国说:“长沙数字城管年均受理和派遣城市管理问题50万余件,采集员月均上报问题4万余个,‘12319’和‘12345’热线每月接听市民来电9000余起,天网视频月均抓拍案卷2000余宗,随手拍软件每月处置市民举报问题600余起。”记者陈露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