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边惊现30厘米小鳄鱼萌翻网友 属外来物种可能还会伤人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16 10:05:52
分享

湘江边发现的鳄鱼萌翻朋友圈

小家伙长约30厘米,可能是从饲养人家逃跑或被放生;已被带到海底世界饲养

湘江边惊现30厘米小鳄鱼萌翻网友 属外来物种可能还会伤人

我就呆呆地看着你。组图/记者金林

湘江边惊现30厘米小鳄鱼萌翻网友 属外来物种可能还会伤人

我真的不是壁虎,是纯鳄鱼。

湘江边惊现30厘米小鳄鱼萌翻网友 属外来物种可能还会伤人

我长大后的样子,就问你怕不怕。 资料图片

“湘江边发现了鳄鱼!”昨日,这条消息在不少长沙人的朋友圈里传播开来。虽然这个标题足够震撼,但点开鳄鱼的照片和视频,很多人不禁笑出声,原来,这只是一条约30厘米长的小鳄鱼,被人捏起后还会乱动,呆萌的样子十分可爱。

经专业人士查看后判断,这是一条暹罗鳄,属于外来物种,别看未成年的它很小很呆萌,长大后最长可达4米,重200公斤,对人有一定攻击性,较危险。

令人疑惑的是,这条鳄鱼是如何出现在湘江的?

本报实习记者张沁长沙报道

15日清晨6点半左右,家住长沙三汊矶大桥附近兴隆小区渔民肖曙跃在湘江边,发现一条长约30厘米的鳄鱼。肖曙跃将小家伙带回家,用个小桶装了起来,附近居民闻讯都赶来看热闹。

当天中午,长沙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及海底世界极地海洋馆工作人员赶到肖曙跃家,发现这是一条暹罗鳄,初步判断是人为当宠物养殖后跑出或放生,海底世界工作人员将其带回饲养。“鳄鱼池正在规划中,这算是我们馆第一条鳄鱼,还没来得及取名字,市民有好的想法也可以告诉我们。”海底世界极地海洋馆养殖主管李革说。

从哪儿来

垃圾堆里爬出条小鳄鱼

6月14日晚大雨,15日清晨6点半左右,家住三汊矶大桥附近兴隆小区的41岁渔民肖曙跃来到湘江边,准备看看渔船是否安全。肖曙跃站在船上向四周查看时,竟发现约10米远的一处垃圾堆水草上面,有一个东西在往岸上爬,“当时看颜色就觉得很像是鳄鱼。”肖曙跃凑近一看,发现真的是条鳄鱼,他用捞鱼的篓子将鳄鱼装好带了回去。

“我从13岁就开始打鱼,看到鳄鱼是第一次。”肖曙跃笑着说,将鳄鱼抓上岸后,在惊喜之余也不禁担心,“以后都不敢在湘江里面游泳了,如果水里面有更大的怎么办?”

清晨6点36分,肖曙跃发了条朋友圈:“湘江边抓的鳄鱼。”并配上了该鳄鱼的小视频。很快,这条“劲爆”的消息就在小区里传开了。

15日上午,记者来到发现鳄鱼的地点,这里位于三汊矶大桥以南约600米,是一处垃圾堆,旁边还泊着不少渔船。肖曙跃所在的兴隆小区15栋3单元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居民,大家都围着一个白色塑料桶,桶里就是肖曙跃早上发现的鳄鱼。

塑料桶中有少量的水,还放有一块猪肉和少量熟鸡蛋蛋白,但小家伙似乎并没有动口。“以前只在电视里见过鳄鱼,生活中还是第一次看到,听说还是从湘江里面发现的。”小区居民李先生说。

记者观察发现,这条鳄鱼长约30厘米,全身为黄黑相间,重约100克。将它从桶里拿出时还会发出“嘤嘤”的叫声。小家伙在地面上爬行较快,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拍摄,有些市民甚至直接用两根手指将其捏起。“不怕它咬人吗?”记者问,周围居民笑着回答,“这么小,应该不会。”

为了拍到这条鳄鱼“凶猛”的一面,潇湘晨报摄影记者甚至趴在地上选角度,然而,镜头里的小家伙就算张着嘴,也仍是一副萌萌的可爱样。

对于小鳄鱼从哪儿来,肖曙跃显得毫无头绪,“第一次见,不知道是从哪里跑出来的,可能还是被人放生的。”随后,肖曙跃将此情况反映给了相关渔政部门。

到哪儿去

成海底世界第一条鳄鱼

15日中午12点左右,长沙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副站长秦德忠赶到现场。秦德忠说,因这条鳄鱼体型较小,怀疑是此前有人作为宠物饲养,但究竟是它自己跑出来还是由主人放生,目前还无法确定。秦德忠提醒,此类鳄鱼属于外来物种,对湘江的鱼类和其他生物都会产生影响,可能还会伤人。市民若发现此类情况,应立即向主管部门反映情况再做进一步处理。

长沙海底世界极地海洋馆养殖员李季现场查看后判断,此鳄鱼为暹罗鳄,属于外来物种,一般多在东南亚地区,如印尼、泰国等地。此类鳄鱼在国内多用于养殖场养殖作肉食,或宠物市场做宠物售卖饲养。暹罗鳄最大能长至4米,重200公斤,平常在3米左右,市面上售卖用于食用的暹罗鳄约80斤左右。暹罗鳄主要食鱼类,但对人还是有一定攻击性,对人咬伤的创伤面积较大,较危险。因此类鳄鱼对生存环境的要求并不是很高,在湘江内也有可能长大,“1年就能长到1米左右。”李季说,根据习性来看,一般鳄鱼幼体为了保护自己,会成群活动,单独出现的情况暂时排除湘江内有母体繁殖的存在,初步判断是人为当宠物养殖后跑出或放生。随后,工作人员将这条小鳄鱼带回海底世界。海底世界极地海洋馆养殖主管李革介绍,因目前鳄鱼池还未建成,小鳄鱼暂时在隔离检疫区进行饲养。“虽然看起来有点胆小,但是没有外伤,存活应该没有问题。”李革说。

提醒

外来物种不能随便放生

长沙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工作人员介绍,暹罗鳄作为目前被大量养殖的一类鳄鱼,由国外引进,不属于我国原生物种。如果流入自然环境,再大量繁殖,会破坏生态平衡,影响本土物种的生存空间,形成外来物种入侵,对本土生态会造成巨大的打击。

其实,这并不是长沙第一次发生“鳄鱼事件”,2014年10月23日,有市民在浏阳河与湘江交界的地方发现了一条长约1.35米的鳄鱼尸体。2017年5月7日,中南大学一处篮球场发现一条嘴被红色胶带死死缠住、重约20斤的湾鳄。

对此,长沙海底世界极地海洋馆养殖员李季建议,外来物种首先不要乱放生,如果想要放生的话,需先咨询相关部门,再合理放生。其次,如果养了一段时间不想养了的话,可以选择捐到海底世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