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游客正能量:长沙医生泰国急救溺水美国游客

作者:曹娴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15 10:23:34
分享

潘医生泰国急救美国游客

湖南日报记者 曹娴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田甜

6月9日,一名湖南游客在泰国苏梅岛对一名溺水休克的美国游客及时施救,持续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10分钟,将溺水男子从“死亡线”拉了回来。

6月14日,记者通过湖南梦之旅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找到了这名热心的湖南游客——长沙市第一医院骨科的潘凯华医生。

潘凯华向记者讲述,6月9日中午时分,在游玩至苏梅岛一处瀑布时,突然听见有人呼救。他循声跑去,只见一名外国青年男子躺在瀑布边的石头上,因为溺水已经处于休克状态。

此时,有人在为该溺水男子做人工胸外按压救护。潘凯华定睛一看,“施救者按压在溺水者的胸骨上段,部位不对。”

“我是医生,让我试试!”潘凯华快步上前,用英语说道。溺水男子的同伴一听,马上让他开展施救。经过检查,溺水男子的口腔没有发现异物,瞳孔已放大,大动脉已无搏动,四肢体温正在下降。

急救刻不容缓!顾不上平时医院里人工呼吸要隔一层无菌纱布的安全规定,潘凯华一次次交替进行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

一分钟、两分钟、五分钟、十分钟……一声咳嗽,溺水男子的嘴里咳出来少量液体,心脏、脉搏开始跳动,自主呼吸恢复,瞳孔渐渐恢复正常。

总算救过来了!累出一身汗的潘凯华松了一口气。这时,医院的救护车赶到,潘凯华帮忙将病人送到车上。看着救护车呼啸而去,他与妻子继续踏上环岛的旅程。

随行的导游拍下了抢救的这一幕。经当地导游打听,那名呼救的黑人女子和丈夫是美国人,一起来苏梅岛蜜月旅行,没想到丈夫却在游泳时溺水。

救人的这段经历,成了潘凯华苏梅岛之行最难忘的事。他将这段经历发到微信朋友圈后,很快收获几百个点赞和留言。有人留言“潘医生救人的样子很帅”,也有人说“不要问他的名字,请叫他雷锋”。

潘凯华笑着告诉记者,救人的时候真的什么都没想,只想要把人救活。

■短评

湖南游客的正能量

曹娴

潘凯华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苏梅岛之行的精彩照片。其中,有3张照片记录了6月9日施救溺水游客的场景,他发布的标题是《奇遇,医生的天职》。

作为医生,潘凯华履行了救死扶伤的天职;作为游客,潘凯华展现的是见义勇为的风采。

近年来,出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但部分中国游客不文明的旅游行为也不时见诸报端。

每位公民是中国形象的代表,旅游者走出国门的不文明行为,影响的是我们国家的国际形象。

潘凯华的举动,传递出湖南游客、中国游客的正能量,我们期待更多这样的正能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