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陵:把"扶贫车间"建在村头 背包里透着幸福

作者:王平 来源:河南日报
2017-06-15 09:05:39
分享

原标题:

背包里的幸福

6月13日早晨,宁陵县张弓镇管庄村的李春艳吃过早饭后,从家步行到村头旭日旅行背包厂上班。

“现在幸福多了,厂子建在家门口,既能挣钱也能照顾家。”李春艳一边熟练地操作缝纫机,一边高兴地对记者说。她刚开始不会缝纫,政府不但免费培训,还给她补助了200元,现在一个月能拿2000多元,实现了脱贫增收。

李春艳所工作的厂子,是当地政府投资建设的一个“扶贫车间”。

管庄是宁陵县的一个贫困村,精准识别有贫困户95户348人。近年来,通过实施产业帮扶富口袋,文化扶贫富脑袋工程,当地政府投资20多万元,建设了一个800多平方米的标准化扶贫车间,引进了旭日背包厂,把“扶贫车间”建在村头,带动管庄及周边16名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解决50多个就业岗位。在产业扶贫的带动下,去年全村35户138人实现脱贫。

同时,全县第一家村级电商服务中心在管庄成立。村民到服务中心通过网络不仅可以代买家电、服装等日用品,还可以把本村的农特产品卖出去。

“现在真方便,不用赶集了,昨天我刚通过网上买了一件衣服。”村民朱艳丽指着服务中心高兴地说。

更令管庄群众自豪的是环境的变化。去年,该村结合扶贫攻坚,整合各类涉农资金和社会资金,实现村九大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建设了“管庄八景”,新建了文化广场、整修了村内道路。管庄曾经的贫困落后已经不见了踪影,代之的是宽敞的文化广场、时尚的公园小湖。每晚华灯初上,附近村庄的群众齐聚管庄,欢乐的广场舞跳起来,幸福的笑声响彻夜空。(记者 王平 通讯员 何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