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寄语大学毕业生—— 要成为各行各业的“刘麻子”

作者:代娟 来源:河南日报
2017-06-15 08:35:10
分享

原标题:

刘震云寄语大学毕业生——

要成为各行各业的“刘麻子”

“世界上有两本书,一本是书本,一本是生活。”6月12日,在新乡学院2017年学生毕业典礼上,该校特聘教授、著名作家刘震云身着导师服,寄语该校4633名毕业生,生活这本书或许充满着艰辛、挫折和失败,但只要做事时心怀远见,认真完成每一个细节,日积月累,一定能读好这本书。

刘震云虽然长期居住在北京,但他的每篇作品中,无不透着浓浓的乡情。2015年4月,新乡学院成立了“刘震云研究中心”。两年多来,该中心相继发表了《论刘震云小说的文化内涵》《浅论电视剧〈手机〉的故乡情结》《影视文化背景下刘震云小说的思想特质》《新历史主义视角下的〈温故一九四二〉》《关于〈一九四二〉的历史言说》《试论刘震云乡土小说中的多重意蕴》等学术论文,在学术界引起较大反响。去年12月,刘震云受聘为新乡学院特聘教授。

当天的毕业典礼上,刘震云拿行道树树种作比喻,勉励大学生们要做虽然长得慢但品质好的松树、杉树,而不做长得快却质量差、价值低的杨木。

刘震云还以舅舅“刘麻子”为例,说舅舅是个木匠,同样做一个柜子,别人只要100元,可他要200元,但是所有顾客都觉得“刘麻子”的手艺好,做的东西耐用。“我问舅舅,为啥你手艺这么好?舅舅说,无非是我下的功夫多,同样一个箱子,我花五天打出来的一定比别人两天打出来的好,道理就这么简单。”

刘震云幽默地说,希望大家做事更认真一些,成为各行各业的“刘麻子”。(记者 代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