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陕甘四县市缔结老子(李氏)文化旅游友好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4 09:43:26
分享

豫陕甘四县市缔结老子(李氏)文化旅游友好城市

活动现场

6月13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大做强老子文化产业,大道同源·德贯天地——鹿邑灵宝周至陇西四县市缔结老子(李氏)文化旅游友好城市交流活动在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举行。

当日,来自河南省鹿邑县、灵宝市、陕西省周至县和甘肃省陇西县的党政领导和老子文化、李氏文化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活动。本次交流活动以“大道同源·德贯天地”为主题,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特色,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致力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打造四位一体区域旅游整体形象和品牌,全面促进四县市文化旅游产业的优化升级,最终形成资源共享、客源互动、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文脉同根,发展同愿。鹿邑、灵宝、周至、陇西四地均是老子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均保存有珍贵的老子文化历史遗存,都有老子或讲学、或著书、或传道的活动轨迹、名胜古迹和美丽传说。灵宝有老子著经地函谷关;周至有被誉为“天下第一福地”老子讲授《道德经》的楼观台;陇西是老子第十七世孙李崇的任职地,大唐王朝的发迹地,唐高祖李渊追封“陇西堂”,陇西为李姓的郡望。

据历史记载,鹿邑是老子(李耳)诞生地,历史上先后有八位皇帝到鹿邑拜祭老子,其中有三位帝王亲自为鹿邑诏赐县名(唐高宗李治赐县名“真源”,寓意鹿邑为道家思想的发源地;武则天赐县名“仙源”,意为老子是得道成仙之人,而其出生地则为仙之源;宋真宗赵恒赐县名“卫真”,以表明他比别的朝代更加捍卫老子及其思想的至尊地位)。文学家苏东坡、欧阳修等曾经到此游览朝圣,并留下了不朽的诗词篇章。现存有老子出生地太清宫遗址和老子讲学地明道宫遗址两处古迹,2001年批复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申报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河南省十大精品旅游景区、河南省文明旅游景区。境内还有垓下古战场、虞姬墓、曹操封侯地(武平城)等12个旅游景点。

近年来,鹿邑围绕“老子故里、道家之源、道教祖庭、李姓之根”四张文化品牌,紧紧抓住河南省委、省政府把鹿邑确定为中国传统文化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实验区的难得机遇,大力实施“产业兴城、文化立县”战略,秉承“老子立文、老子立事、老子立产、老子立城”发展理念,启动了曲仁里老子文化产业园系列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历史文化旅游名县,规划建设“七带八景”,涵盖问礼宫、陈抟故居、垓下文化园、惠济河生态园、涡河湿地公园、郑州大学老子学院(研究院)等30多个单体景点,初步形成了“九河绕真源,五湖润鹿邑”文化生态全域旅游景观新格局。

据悉,在此次会议上,通过领导、专家平等协商、论证,四县市就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大做强老子(李氏)文化产业,达成五项共识:鹿邑灵宝周至陇西四地定期轮流举办文化旅游交流活动;共同开展老子(李氏)文化的学术研究和文化建设人才培养交流;建立组织,设立网站,创办刊物,交流老子(李氏)文化研究、开发成果,实现资料共享、信息互通,创造条件实现研究成果共享;共同宣传老子(李氏)文化,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老子(李氏)文化传承创新、宣传普及工作;开展旅游交流合作,推行文化旅游一卡通,互享门票优惠。

会前,与会领导、专家还参观了太清宫、明道宫景区和文化产业项目以及鹿邑城区“五河”夜景。(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