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首批驾驶员谈体会 90后也可以是“老司机”

作者:范典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13 10:31:37
分享

90后也可以是“老司机”

长沙地铁首批驾驶员谈体会:为选择这个专业感到幸运

长沙地铁首批驾驶员谈体会 90后也可以是“老司机”

工作中的张峰嘉。受访者供图

华声在线长沙讯 6月12日,在长沙地铁安全监察控制室里,周翔正填写行车安全检查表。作为一名地铁行车监察工程师,确保行车安全、消除地铁行车安全隐患是他的职责。从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周翔进入长沙地铁公司,成为首批驾驶员。数年的从业经历,让这个90后从地铁司机成长为行车监察工程师。

与常人眼里老成的司机不同,周翔是一位来自安徽的小伙,生于1990年。8年前,周翔进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专业。“我们这个专业除了驾驶技术,还要学习车辆构造、车辆检修等一系列课程。”

在学校学习时,周翔最喜欢的是安全教育课程,他喜欢听老师讲安全事故案例,每一个让人唏嘘的案例,都让周翔感到安全驾驶的重要性。

大三实习时,周翔被安排在广州地铁,他跟着有经验的师傅跑车、学技术。因实习生不能在正式的车辆段开动地铁,只能在试车线进行训练。“第一次推杆、车辆缓缓启动时,心情激动坏了,感觉这三年没白学。”周翔说,那时学校还没有真实的地铁驾驶设备,只有模拟驾驶系统。实习时,他一有空就会去试车线请教师傅。

2010年9月,长沙地铁公司从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2009级学生中选拔130名学员,组建长沙地铁订单班。其中包括地铁司机班学员40人,周翔位列其中。

2012年,周翔毕业后进入长沙地铁公司,成为长沙地铁首批驾驶员。每一名地铁司机正式上岗前,都要接受大量培训,包括安全意识教育、实操课程、跟车学习、心理素质、应急事件处理等。通过一系列考核、跟车实习后才能正式上岗。

8个月的培训期间,周翔每天都要在凌晨3点半来试车线,在地铁非运营时段进行驾驶学习。“我没觉得这种日子辛苦,现在想想那时起床学车还蛮有意义的。”周翔说。

列车启动、牵引、制动、开关车门、发车,每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随便一个小错都可能酿成重大安全事故。虽然,现在大部分地铁系统已实现自动驾驶,但并不意味着司机就可以完全解放。

“恰恰相反”,周翔说,司机需要时刻保持警惕,随时观察信号显示屏、列车的工作状态。在运行中如果出现突发情况,比如轨道上有障碍物、有人翻越轨道等,作为司机要第一时间及时反应,进行制动。

由于严苛的驾驶标准,地铁司机这份工作有些“起早贪黑”“日复一日”,可周翔却乐此不疲。他觉得,这份工作带给了他快乐。记者范典实习生王悦婷

感受

我的背后有生命万千

周翔说,上班第一年,他就瘦了一圈。列车到站后,司机一般会用手比划、呼唤,这是一套必须做的动作。然后开门、下车,在门旁等候一会儿,再做一套确认动作,才能发车前往下一站。业内人将这套动作称为“手指、眼看、嘴呼唤”。这套动作,周翔每天要重复几百次。

“我觉得能送旅客回家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周翔家在安徽,每当春运时,长沙地铁也会变得异常繁忙,因工作特殊,他没有机会回家过年。

那时,看着旅客在地铁上穿梭、往返,周翔会有一种满满的成就感。“当城市还未苏醒,人们沉睡在梦乡,我们已开始了新的一天。”周翔用一句网络语言概括他曾经的生活。如今,周翔已经不再担任地铁驾驶员的工作,成为了一名行车监察工程师,但他挂在嘴边最多的两个词依然是“安全”和“责任”。

“驾驶员的背后乘客万千,是无数个家庭,无数个生命,要确保事故率为零。”周翔说,他热爱这份工作,为当初选择这个专业感到幸运,也是这份工作让他的人生充满意义。

链接

地铁也有女司机

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陈彬介绍,学院“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机车车辆”专业都是特色专业,每年的就业率都在98%以上,面向全国轨道交通和铁路系统进行订单式培养,毕业生实习期间工资可以达6000元以上。

不同于铁路司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招收少量女生,原因在于,地铁的驾驶环境相对于铁路的野外驾驶环境来说没有那么复杂,加上女性驾驶员的细致、谨慎,更容易做好地铁驾驶员工作。目前已有几名该专业毕业的女生已进入全国各地铁公司从事地铁驾驶工作。

进入地铁司机班的学生,需经过长沙地铁公司的体检、面试等环节筛选,单科成绩要在75分以上,平均分在80分以上,身高1.7米以上,矫正视力达5.0以上。进入地铁司机班后,学生还要继续接受严格的考试考核,在校期间专业课周考成绩不能低于90分。毕业时,长沙地铁公司也会对订单班的学生进行最后验收,学习成绩或身体素质等不达标的将被淘汰,淘汰率在5%左右。

记者范典实习生王悦婷

最牛校友榜

张峰嘉

张峰嘉是广铁集团怀化机务段检修车间的一名工人。2012年,他从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机车车辆专业毕业后,来到怀化机务段从事轴承检测工作。

2015年,张峰嘉被选派参加全国机务系统技能大比武。凭借顽强的意志和精益求精的追求,张峰嘉获得“铁总个人全能第一名”。

颜招方

2012年5月,颜招方从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冷链物流方向)专业毕业,在长沙一家从事商品质押的企业工作。

2013年底,颜招方辞掉工作,只身前往山东济宁嘉祥县学习养牛技术。两个月后,他回家筹备养殖场。颜招方不但自主创业使家人养殖黄牛致富,同时带领周边农户通过生态养殖脱贫致富。

2015年6月,颜招方获得了茶陵县委和县政府联合颁发的“茶陵县创新创业之星”称号,成为茶陵县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

谢广越

1999年,谢广越从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车辆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株洲北站做车号员。一个手电筒,一部电台,一支笔,一张报表,就是她的“全部武器”。

如今,她已在长沙南站工作了7个年头,成为长沙南站值班站长。处理旅客投诉和求助,服务重点旅客,旅客遗失物品处理是她的主要工作内容。

记者范典实习生王悦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