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油溪桥村:十年绣花功 织出致富路

作者:袁晓晖 来源:人民网
2017-06-13 15:15:00
分享
 
 

湖南油溪桥村:十年绣花功 织出致富路

  油溪桥村漫山遍野都是花和树,风景如画。吴向家 摄

人民网长沙6月13日电 近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和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分别以时长4分13秒和10分钟的时间,详细报道了湖南省新化县油溪桥村群众在村支两委班子带领下,先富帮后富、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生动故事。

上了中央电视台,村里的做法得到了中央的肯定,这对处于雪峰山脉的偏远小村来说,无疑是破天荒的大事件。

事实上,这个偏远的小村庄,近年来每年都会迎来上百批次的考察团“取经”。

“油溪桥村就像一个内容丰富的‘万花筒’,每一个考察学习的团队,如果深入其内核,都可以学到好思路和好作法。解放思想、基层党建、精准扶贫、乡风文明、村民自治、产业发展……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其中的每一项工作,都是创新之举。”多位考察人员表示,每到油溪桥学一次,都有不同的感受和收获。

其实你不用去远方,好地方就在油溪桥。在过去,油溪桥跟新化众多山区村庄一样,是典型的石灰岩干旱村,山地多,资源少,是省定贫困村。

但村穷志不穷。十年前,油溪桥村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成立后,不等不靠、众志成城、撸袖苦干,一年一个台阶,一年一个发展主题,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种养产业、美化亮化村容村貌,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在油溪桥村,村民们都熟知一句口头禅:村里的任何工程建设,凡是能在本村解决的,绝不请外人帮忙;凡是能用劳力解决的,绝不多花冤枉钱。

村里要建饮水工程。为节约资金,村民自行购买钻机和管道,自己挖沟渠、铺管道、修水池,仅花费了几千元的材料费,就完成了造价16万元的饮水工程。

村里要发展稻田养鱼。村民们自发到油溪河捕捞上鱼苗,精心培育鱼苗,以成本价卖给养殖户。既降低了成本,又保证了鱼种品质,养殖户自然满心欢喜。

村里要搞美化亮化。村里购来树苗后,村民们把树苗领回去,自觉在荒山、空地上栽种,并分区进行有效管理。如今的油溪桥村,满山遍野都是花的海洋,果的世界。

村里要实施每一个项目,村支两委与村民多次协商,合心、合力、合拍,跳好民商“双人舞”。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既民主,又集中;既汇聚民智,又顺应民意。

我的村庄我做主。这就是油溪桥村在发展过程中,村民不靠边站,反而踊跃参与、热情不减的真正原因。

新化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人口高居湖南省首位。油溪桥村这种不等不靠、众志成城、撸袖苦干的精气神,为全县脱贫攻坚树立了可复制、有成效的“油溪桥模式”。

油溪桥村的各项工作,并没有停留在口头上和规划图中,而是一项一项抓落实,如钉钉子一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十年间,油溪桥村支两委和群众咬定青山不放松,用绣花的精神,一针一线,有一丝不苟,织出了一条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锦绣大道。(吴向家 袁晓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