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湖南省老年服务产品设计大赛启动 发挥全民为老设计才华

作者:李昆励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12 15:47:35
分享

首届湖南省老年服务产品设计大赛启动 发挥全民为老设计才华

首届湖南省老年服务产品设计大赛今天在长沙启动。

首届湖南省老年服务产品设计大赛启动 发挥全民为老设计才华

湖南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出席大赛启动式并致辞。

华声在线6月12日讯(记者 李昆励)老年康复护理、老年生活起居用品、智能养老系统、养老服务解决方案……今天上午,首届湖南省老年服务产品设计大赛启动仪式暨产业战略研讨会在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多功能厅举行。大赛以“为老设计 康享生活”为主题,面向全社会征集三大类别的涉老产品设计。

湖南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长沙市民政局局长陈昌佳,湖南省宣传部文资委办公室主任向艳,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大伟,湖南教育报刊集团总经理熊名辉,康乃馨养老产业集团董事长叶仁波,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出席启动式。民政厅副厅长杨薇担任仪式主持。

唐白玉介绍,全省高龄、失能失智、慢病卧床的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速度快、护理难度高,对康复辅具、保健用品、医药用品等老年服务产品有着极强的刚性需求。因此,老年服务产品的创新设计、适老研发、安全生产、舒适使用是老年人群生活福祉的迫切需要,是养老照护事业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养老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省民政厅福利慈善处副处长、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朱宽海公布了《首届湖南省老年服务产品设计大赛方案》。内容包括本次大赛的目的、意义、时间安排和特色等。

本次大赛以“为老设计 康享生活”为主题,旨在以大赛为指引,构建民政主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为老服务产品产学研一体化平台,推动为老服务供给侧改革,促进湖南养老服务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繁荣老年服务产品市场,提高湖南养老服务业的整体水平。

大赛作品征集分为“产品组”和“概念组”,作品要求紧扣“为老设计 康享生活”的主题,体现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在涉老产品、设施及为老服务中的运用以及节能低碳、环保产品的设计。征集作品有三个类别。一是生活辅助类,含老年康复护理用品、医疗辅助用品、生活起居用品、肢体辅助用具等。二是智能养老类,含综合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电子信息技术设计的为老信息系统或软件、终端产品等。三是综合设计类,含为涉老场所提供一系列富有创意的环境设计以及整套专业养老服务解决方案。所有作品必须原创,拥有完整的知识产权,不存在知识产权侵权或其他侵权行为。作品主要面向国内高校师生、设计公司、行业人员、其他自由设计者征集。

参赛作品通过大赛组委会指定的官方网站上传参赛。大赛设金奖、银奖、铜奖、入围奖、企业创新奖,其中金奖奖金5万元。入围终审的“概念组”作品将在今年的老博会上统一展出。

大赛自6月12日开始持续至10月下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