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气排球的“草根奇迹”

作者:王亮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6-12 09:12:10
分享

湖南气排球的“草根奇迹”

湖南日报记者 王亮

“真的很意外,也太开心了!”曾是湖南女排队员的雷小锋本次担任湖南女队教练,最终率队以预赛第二的成绩获得全运会门票,显得格外兴奋,仿佛比自己当年赢球还高兴。

本次全运会群众比赛气排球预赛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和4个行业体协的67支队伍参加,其中男队34支,女队33支。根据规则,男子组、女子组的前7名(天津是东道主,自动获得决赛资格)将进入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竞争格外激烈。

“出发前,我们的主要目标是感受、学习,尽力就好,毕竟有这么多的队伍参赛。”雷小锋回忆道。

来到赛场,湖南队充分发挥出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精神,令人刮目相看。

湖南女队先是连克北京、陕西和江苏队,以全胜战绩获得小组第一,跻身16强。淘汰赛,湖南女队又先后拿下广东、香港和前卫体协队,进入决赛。可惜最后输给了福建队,获得第2名。湖南男队也不为人后,与女队携手闯入4强。男队教练张晓华也难掩兴奋之情:“这个成绩真的出乎意料!”

之所以“出乎意料”,因为这个成绩在出发前想都不敢想。雷小锋向记者透露:“我们的队员之前就是在省内打打比赛,从没见过全国大赛这种阵势,第一天比赛紧张得腿都直抖。”

据介绍,湖南男、女队共18名队员,其中男队10名,女队8名。队员来自全省多个市州,有的是公务员,有的在企事业单位,大部分是工人,全都没有专业排球的经历。

今年48岁的女队队员汪林红来自怀化,2014年才接触气排球。汪林红告诉记者,她从小喜欢排球,特别崇拜郎平,中国女排的比赛都会关注,“是气排球这项运动帮我实现了自己的排球梦。现在不仅自己打,还会教别人,气排球几乎是我业余生活的全部。”

我省不是排球大省,也没有专业队伍,为何能在全运会预选赛中脱颖而出?

雷小锋表示:“我们训练扎实刻苦,队伍团结激情。当然,最终的成绩也有运气的成分。”她说,湖南气排球队非常团结,每次得分大家都会激动地呐喊,互相加油,男队没比赛就去给女队加油,女队没比赛则去给男队加油。

此外,气排球这项群众项目近几年在我省得到广泛推广,为本次“草根奇迹”的上演,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目前我省有几十万民众参与到气排球运动中,包括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明星”球友。我省每年都举行多场次大型气排球比赛,如“超级杯”全国气排球联赛湖南分区赛、湖南省气排球比赛、湖南省气排球精英赛等赛事。据介绍,今年我省还将首次举办湖南省气排球联赛,形成“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赛事”的热烈氛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