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驻村第一书记的心里话 “要像禾苗一样深深扎根土地”

作者:王映 来源:河南日报
2017-06-12 06:56:24
分享

原标题:

三位驻村第一书记的心里话

“要像禾苗一样深深扎根土地”

6月9日清晨,范县陈庄镇杨楼村一如往日宁静。

然而,郑州航院驻该村第一书记罗昆的心始终在沸腾。他5点多钟就起了床,又一次用脚步丈量着村子坚实的土地:旅游接待中心已经打好了地基,雨污分流工程要赶在雨季前完工,莲藕交易市场的筹建必须快马加鞭……

此前一天,省委书记谢伏瞻来到这个黄河岸边的村庄,走访贫困群众,看望驻村干部。在农家小院,谢伏瞻与罗昆等三位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围坐在一起,让他们“说说心里话”。

“谢书记一再对我们说,在村里工作,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实事求是地告诉他,说实话是为了改进工作。”省水利厅驻范县王楼镇东张村第一书记完杰军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驻村工作,也要始终坚持这种务实的作风。”

“当谢书记紧紧握住我的手时,我真是心潮澎湃啊!”省科协驻范县陈庄镇杨吴庄村第一书记张定军回忆当时的场景,仍然难以平静,“省委领导牵念着我们呢,我们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值了,干劲也更足了!”

范县是国家级贫困县,90%以上的耕地和人口位于滞洪区和黄河滩区,贫困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村里的干部群众都看着我们呢,看‘从上面来的’第一书记如何带给他们走出贫困的希望。”从驻村第一天起,罗昆就感到沉甸甸的压力。

杨楼村地势低洼,荷塘众多。罗昆带领乡亲们做起“水”文章,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莲藕种植,创新“媒体+电商+精准扶贫”模式,实现本村无公害莲藕、传统手工粽子等产品的网上销售;一方面筹集资金打造“美丽杨楼”,发展乡村旅游。今年,罗昆还要利用省拨村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帮扶资金,和杨吴庄村共建“红莲韵休闲度假旅游接待中心”,进一步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第一书记只有‘下得来、融得入、做得实’,才能让村民觉得‘靠得住、信得过、用得上’。”驻村一年多时间,罗昆成功地将压力化成了动力。

完杰军经常会在“朋友圈”发几张东张村的景色。“美呆了!”朋友们评价说,“你真去了个好地方!”

只有完杰军心里最清楚,为了打造这个“好地方”,他付出了多少。

东张村是一个小村、穷村,没有产业基础、没有资源优势。去年,完杰军争取省水利建设资金2400多万元,对东张村和周边10个村进行河塘整治,建设了水利设施,开发了生态养殖项目,还形成了水系景观带……村民们成立了健步走协会、广场舞协会,自发开展了教育模范家庭、敬老模范家庭评选。东张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人美乡村、水美乡村——“溪柳小镇”。

“扶贫不能只盯着提高收入,群众口袋富了,环境美了,风气好了,才是真正的全面小康。”完杰军这样认为。

在省科协工作的张定军,除了引导杨吴庄村发展莲藕产业脱贫、建设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之外,更花了很多心思去“扶智”。

当中国科协下发文件,全国14个集中连片困难地区可以申请建设“中学科技馆”时,省科协即多次到中国科协协调申请,“中学科技馆”最终在陈庄镇中学落户,乡村的孩子可以和城里的孩子一样,体验科学的成果,享受科技的乐趣……

谢书记的殷殷嘱托深深印在三位驻村第一书记心中:“脱贫工作是一项神圣的工作,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这份嘱托,让他们感受到温暖和信任,更增添了帮扶乡亲脱贫的力量。

三位驻村第一书记的手紧紧握在一起。他们彼此立下誓言:“要像禾苗一样深深扎根土地,让群众口袋富起来,环境美起来,日子甜起来!”(记者 王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