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农民收入为何快速增长?工资提升仍是收入增长的首要拉动力

作者:樊霞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7-06-12 05:43:00
分享

郑州农民收入为何快速增长?

工资提升仍是收入增长的首要拉动力

本报记者樊霞

国家统计局郑州调查队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016年郑州市农民可支配收入实现快速增长,达到1842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9%。名义增长速度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0.8个百分点,实际增速高1.5个百分点。

调查显示,三大因素拉动郑州农民收入快速增长,但要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则面临较多挑战。

从收入结构来看,2016年,郑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1854元,比上年增长7.5%,增幅回落3.1个百分点,但仍是可支配收入增长的首要拉动力。

调查显示,农民工工资水平有不同程度的提升。目前建筑业大工日工资达180元左右,较上年提高30元,小工日工资达120元左右,较上年提高20元;农业用零工日工资达75元左右,较上年提高10元;制造行业工人计件工资达月收入3000元左右,较上年上涨100元;服务性行业月收入平均达2200元左右,较上年提高200元。

经营性净收入平稳增长。2016年,郑州市农村居民人均经营性净收入为4504元,比上年增长9.5%。由于农产品的价格较上年有所提高,尤其是生猪价格的提升,使得农民在出售农产品的收入增长。

转移性净收入较快增长。2016年,郑州市农民转移净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是拉动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的动力。全市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985元,增长10.1%,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5个百分点。养老金、低保金的提高增加了农民转移性收入。另外,新农合报销比例进一步提高,二次报销比例提高了5%,也增加了农村居民的转移性收入。

调查发现,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要实现郑州市农民收入持续快速增长,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

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农产品产量有所下降。随着农业结构调整,农产品价格周期缩短,波动频繁,市场调控难度加大,在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前提下,继续依靠产量、价格增产增收的难度加大。

城市扩张加快,挤占农业发展空间。近年,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城市建设迅速扩张,新型农村社区连片而起,农业生产空间萎缩。2016年郑州市建成区面积437.6平方公里,比上年增加24.9平方公里,增长6.0%。2016年粮食播种面积比上年下降1.9%;蔬菜播种面积下降3.1%。

调查结果表明,外出农民素质不太高也制约了务工收入的增长。目前郑州市外出务工人员的素质普遍偏低,外出务工农民中有一项或多项劳动技能的人数不多,只能“靠气力吃饭”,靠增加劳动强度、延长劳动时间来多挣钱。此外,人才流失、创业规模小也是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