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长沙地铁“皮肤式”防水施工工艺在4号线试点

作者:陈焕明 来源:长沙晚报"> 时政
2017-06-09 08:49:00
分享

地铁车站位于地下,如何防渗漏被称为世界性工程难题。不过,在地铁4号线汉王陵公园站,车站四周穿上一层“皮肤式”防水衣,能最大程度地防止渗漏。目前这种新型防水施工工艺正在该站试点,未来有望推广到其他地铁站点建设中。昨日,长沙市地铁工程质量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在4号线汉王陵公园站举行,来自长沙在建地铁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负责人共计300余人现场“取经”。

来到长沙地铁4号线一标汉王陵公园站的施工现场,观摩团在项目引导员的带领下,先后对盾构管片拼装施工技术、直螺纹套筒连接工艺、防水材料安装及施工缝处理、“皮肤式”防水施工技术等样板区进行了现场观摩。

据中建隧道汉王陵公园站项目质量总监谢丁强介绍,“皮肤式”防水施工工艺是在地铁车站四周喷涂一层速凝橡胶沥青防水涂料,它会与混凝土融为一体,能有效避免渗水。“因为传统防水施工采用油毛毡,会形成拼接缝,存在一定渗漏风险,而喷上这种速凝材料能实现无缝连接,形成一个整体。”谢丁强现场向记者展示,这种材料张拉力可以拉伸10倍,将它包裹在地铁站四周,相当于给车站粘上一层“皮肤”,而且这层“皮肤”还具有自愈能力,即使在上面钻孔也不会漏水。

此次现场观摩会由市住建委质监站主办,中建股份长沙地铁4号线一标工程指挥部承办。据悉,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长33.7公里,其中一标段工程由中建股份公司承建,从罐子岭站至阜埠河站,长度为18.3公里,包含12座车站、12个盾构区间以及1个出入线段。目前,一标工程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车站6座,2个盾构区间实现双线贯通,2个盾构区间实现单线贯通,预计7月底全线12座车站均将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唐骞 凌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