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举报环境污染有奖 瞅瞅价值5万的线索是啥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6-08 08:14:55
分享

河南举报环境污染有奖 瞅瞅价值5万的线索是啥

  经整改,如今输送“中和液”的管子已通向污水厂。

核心提示|5月22日出台实施《河南省环境污染举报奖励实施细则》(下简称《实施细则》),今年的“世界环境日”,落实了我省首批获得举报奖的41条环境污染举报线索。自《实施细则》出台至今,环保部门所收到的举报线索情况如何?首批颁出的5万元大奖所举报的问题是什么,目前整改如何?昨日,记者就上述问题对河南省环保厅环境投诉举报中心(下简称举报中心)进行了采访,并随工作人员前往开封市通许县,对被举报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案例

举报环境污染有奖瞅瞅价值五万元的线索“长啥样”

在今年“6·5世界环境日”期间,我省共有41条线索因举报环境污染行为而获奖。其中,符合发放5万元奖金的共有3个。昨日,大河报记者跟随工作人员对其中一条“5万元奖金”线索的举报对象的整改情况进行了检查。

今年5月24日,省环保系统接到多位群众电话和短信投诉,位于开封市通许县东隅产业集聚区内的明阳实业存在污染问题,省环境监察总队现场检查后发现,该企业含碱废水未经污水处理,经暗管直排入雨水管网。

昨天,记者跟随省环保督查组来到明阳实业。在违法行为发生地,通许县环境监察支队大队长赵杰向记者介绍说,该厂本应将酸性气体经过碱化处理过后所产生的“中和液”经管道排入污水处理厂,但在该厂二车间的墙角一隅,这根管子却偷偷“拐了个弯”,通过暗管通向了厕所。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涉事企业已基本完成整改:拆除了曾经直排“中和液”的暗管,并将存在渗漏问题的化粪池填平、硬化。此外,该公司对生产设备的接口进行了加固,对群众反映的“异味气体”问题进行了整改。

“查实后,我们已责令企业停产整顿,强制拆除暗管,并派驻厂工作人员24小时监督。”依据相关规定,环保部门对这家企业作出罚款2万的处罚决定。对该企业已构成的违法事实,环保部门已转交公安机关进行查办并进行下一步处理。

详解

实行有奖举报后环保部门接到的线索数量大增

“在媒体对环境污染举报有奖的消息进行宣传后,接到的线索数量直线上升。”举报中心主任周乐广向大河报记者介绍说,以“12369”投诉电话为例,目前该热线每天都能接到近40个举报线索,而在实行有奖举报前,这一数量基本不超过二十个。网络举报渠道的线索也大幅提升,“以前可能两三天一个都没有,如今基本每天都有新线索。”据介绍,在目前接到的举报线索中,通过“12369”电话渠道举报得最多,大约占比70%左右,所举报的问题也集中于大气及水污染领域,大约能占到举报总数的80%左右。与此同时,在夜间0点以后拨打电话所反映的问题几乎全部指向了噪声污染,且以高龄人群为主。

记者了解到,与110等公共服务类平台相似,“12369”目前也会接到许多与投诉举报无关的业务咨询电话,甚至还有骚扰电话。对此,记者查询环保厅官方网站发现,依次点击政务公开—机构概况—内设机构后,便可查询到各业务处室的办公电话。

举报时记好“时间、地点、厂名”等要素最好有影像证据

记者了解到,首批41条线索获奖时,其实共有100多条线索经查属实,符合颁奖条件,但其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投诉人明确表示不愿领奖。“很多投诉人都说‘环境不好谁都跑不了,只要解决了问题,奖金要不要无所谓。’这让我们很感动。”周乐广说,除自愿放弃和匿名举报的情况外,环保部门在发放奖金时还遇到了“最后一环节卡壳”的情况:举报人所提供的银行卡账户名与举报人姓名不一致。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12369”目前所接到的举报线索中也有大量“无效举报”情况。周乐广介绍说,很多举报人在举报时只笼统地抱怨“空气质量不好”、“水不好喝”等,而没有具体的投诉对象。他提醒举报者,在发现环境污染情况时,一定要记清楚污染行为所发生的时间、地点、排污主体的名称。“如有条件,用手机等拍下照片、视频等证据,在举报时一起提供。”

严格保密环保厅领导也不知举报人的具体信息

进行举报后,举报人的信息会不会被泄密?会不会因此受到打击报复?“举报中心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已签署过保密协议,如发现泄露举报人信息的行为一定严格追责。”举报中心相关负责人这样回答。

周乐广补充介绍说,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举报人,省环保厅建立了严格的保密机制,每一位举报人的信息,连同污染认定情况等,由专职工作人员放置在保密盒及保密柜中进行存放。除签署保密协议外,举报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实行“专岗专责、职责互不交叉”的管理方式。“可以说环保厅的领导也不知道这些举报人是谁,主管这项工作的厅领导在审批举报奖金时,看到的身份证号及账号等信息也不是完整的,其中不少数字都被×××替代。”(陈骏文图)

分享

推荐